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大楼村的瓜田喜事
2020-09-24 10:1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夏恒瑾  
1
听新闻

天高气爽的秋季,正是瓜果蔬菜生长的好时候。

9月11日午后,阜宁县新沟镇大楼村种植大户夏楚清吃完饭就来到大棚里,查看甜瓜长势。100多亩的甜瓜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除草、整理瓜架,一根根瓜蔓上结着圆滚滚的甜瓜,个头大的足有五六斤重。

“老夏,你这茬甜瓜快到采摘的时候了吧?你算一下大概需要临时用工多少人,到时候村里大喇叭播个通知。”夏楚清走进大棚没一会儿,大楼村党总支书记郭子中就赶过来找他商量临时用工的事儿。

“我这两天正准备抽空去找你说这事,没想到你比我先想到了。这茬甜瓜比上半年长得好,到时候起码得再找20几个人来采摘包装。”看着长势喜人的甜瓜,夏楚清乐在心里,他告诉郭子中,第一批甜瓜下月初就能采摘直送上海市场了,正好赶上中秋销售旺季。

一边查看甜瓜,一边往大棚深处走。“老黄,明天得找两个人来帮我把南边青菜大棚的塑料薄膜修补一下,这两天下雨发现有地方漏水。”遇上正开着拖拉机平整土地的黄根华,夏楚清说起修大棚的事,黄根华一口答应下来。

60岁的黄根华是大楼村五组村民,做得一手不错的木瓦工手艺,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去年5月回到老家,一直在村里的大棚做事。“一般工地上哪还用我这把年纪的老人,现在回村里干活,收入不比在外面打工少。”黄根华停下拖拉机,端起水杯边休息边和一同干活的潘士金聊着。

“可不是,这大棚离咱们集中居住点就十分钟路程,每天在这儿干活工资比我在苏南打工多,也不耽误我照顾家里。”潘士金家中有长期卧病在床的老母亲,还有正读高中的儿子,是村里的低收入户。2017年,得知村里建起了600多亩西瓜大棚,他第一批报名到大棚里打工,去年全家已顺利脱贫。

大楼村是纯农业村,像潘士金这样的低收入户共有162户。“2016年‘623’风灾过后,在县里统一规划下新建了集中居住点,769户受灾人家得到安置。”郭子中说,住房条件改善了,农民的土地也流转了,村民就业成为新问题。

为了解决村民家门口就业问题,大楼村和春华秋实农业园区合作,建设了春华秋实农业示范园C区,招引来像夏楚清这样的种瓜大户。“村里原本以虾蟹养殖业为主,依托这个项目,村里主导产业顺利转型成高效设施农业。”2019年,大楼村村民人均收入达2.6万元,162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在郭子中看来,农业园区是村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动力。

“项目落户后,村里还投资了20万元,将大棚周边的道路全部修建升级成6米宽双车道,联通到最近的S75高速口。我们农业公司的卡车可以直接开到田头,将大棚里的瓜果蔬菜运送到上海。”夏楚清种了近30年西瓜,种出的西瓜、甜瓜在省市级评选中拿过不少奖。2016年,他被阜宁县的农业政策打动,一口气在大楼村承包下600亩地种西瓜和其他各种水果蔬菜。

夕阳西下,大楼村二组村民王乃军全家还在自家大棚里忙乎着。3年前,王乃军全家人在夏楚清的建议下,从苏南返乡发展大棚农业,每年西瓜和青菜、毛豆等蔬菜轮茬种植,每亩地收益超5000元。如今,大棚规模从当初的50亩扩展到300多亩,王乃军还成立了春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办起自己的品牌商标。

“爸,当初听夏叔叔的建议,咱们全家回来种西瓜还真是种对了!”女儿王婷婷一边手脚麻利地整理着小青菜一边说,全家人点头赞同。

标签:大棚;甜瓜;大楼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