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桥“六心”公益造福一方百姓
2020-09-07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珂 姜艳靓 堵瑜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场植物敲拓染亲子手工制作活动正于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生田残疾人之家中举行,学员们伏在桌前,细细地将薄叶花瓣铺平,通过敲击植物的根、茎、花、叶,挤出汁液印出花形,伴着此起彼伏的敲击声,自然的原貌与最初的色彩重新被拓印在米白色的帆布袋上。

生田村的钱阿姨和她的儿子小齐挑选了两朵紫色的桔梗花,经过耐心地排列布局,合作制成了一个桔梗布袋,虽不精致,却小巧可爱。小齐兴奋地举着帆布袋满场跑,挨个向周围的人展示他和妈妈的第一个手工作品。这对总是带着笑意的母子,却有着并不“圆满”的人生,钱阿姨患有遗传上的智力疾病,小齐也患有严重的智力障碍。2018年,生田村工作人员鼓励钱阿姨加入生田残疾人之家,实现再就业。

建残疾人之家、送爱心午餐、困难群体对口帮扶......黄桥街道依托街道慈善会冠名基金,制定以“善心助学”“暖心助残”“仁心助医”“安心助业”“慈心助老”“贴心助困”为主要内容的“六心”公益汇帮扶项目共62个,多方面提升居民幸福感、满足感。

“残疾人之家”重新托起“就业梦”

起初,钱阿姨无法适应残疾人之家的辅助性就业工作,经常出现差错,劳动效率也不及他人,多次萌生退出的念头,在工作人员的安抚和指导下,钱阿姨坚持了下来。参与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期间,她不仅感受到了大家的关心,得到了平等的尊重,也增加了经济收入,减轻了家庭负担。钱阿姨之前没有手机,时常羡慕别人通过手机聊天、上网。如今,拥有固定收入的她也为自己添了部新手机,每每拿出手机接打电话,脸上洋溢的笑容都是幸福的。

黄桥街道辖区共有残疾人1018人,近一半为肢体残疾。其中,处于就业年龄段并具备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共242名,虽就业率达57.02%,但收入普遍较低。目前,街道已为12名残疾人提供了9家企业岗位的就业机会,并为重残人员、无业精神(智力)残疾人、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在大庄、生田两家残疾人之家里,残疾人每天正常进行辅助性就业劳动,同时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咖啡渍沙画制作等文化、娱乐、康复帮扶等活动。

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百余帮扶项目精准助力困难群体

除残疾群体关怀之外,黄桥街道还以服务群众、保障民生为主线,开展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工作,今年42岁的张某即为黄桥街道占上村的一名特殊帮扶对象。张某出生时伴有残疾,但因当时家庭经济困难,她未能得到及时治疗。之后,父亲身患重病离开人世,仅留下年幼的张某与母亲相依为命。

2018年,黄桥街道全面启动困难群体帮扶工作,推出了一系列的帮扶利好政策。张某在第一批帮扶名单内。第三方服务单位的护理员施文燕负责张某的康复工作,施文燕说,张某长期不与外界沟通,性格孤僻,沉默少言,沟通起来特别困难,也增强了康复的难度。在施文燕长期的陪伴与照顾下,感受到真心的张某渐渐打开心扉,开始积极配合各种康复训练。

张某的母亲看着女儿如今的模样,激动地满含泪光:“以前我一个人出去干活,她自己一个人摔倒在卫生间也没办法爬起来。现在不一样了,不但可以自己去卫生间了,就连性格也活泼了很多,愿意和别人交流了,看到她这样,我也就放心了。”

截止到2020年7月底,黄桥街道累计完成困难群众帮扶项目150项,帮扶人数达8381人,涵盖助老、助医、助残、生活、服务、教育六大类,将服务延伸到困难家庭,满足困难群体的多种实际需求。同时,张庄村和生田村也分别结对帮扶石阡县青阳乡茶园村和露溪村,提供对口帮扶支持。

夏日送清凉—项目化帮扶

养老助老生活圈、“三个办”审批、就业技能培训,暖心便民多力齐发

黄桥街道一直致力于提升暖心服务能力,为居民营造舒心服务环境。在适老化改造层面,精心打造了集便利店、社区卫生服务站、妇女微家、助浴点、公园等服务形态于一体的“15分钟休闲生活圈”,全力解决老人们的“购物难、洗浴难、看病难”等问题;在人社工作中,进一步扩大社保、公积金覆盖面,实现全面参保登记常态化管理,做好中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参保工作。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重点就业困难群体和企业职工技能水平;在审批服务工作上,推行一门集中办、专人辅导办、证照自助办,从办理营业执照到刻制公章、再到银行开户、税务办理,提供高效便民的服务。

暖民助浴点

标签:就业;就业梦;黄桥街道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