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小山村的蝶变之路
2020-08-14 09:25: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扬 孙井贤  
1
听新闻

——看铜山区倪园村的发展与变化

从新城区向东,沿着风光旖旎的黄河故道行驶约25公里,有一座依山傍水、景色秀美的小山村,它的名字叫倪园村。8月7日,记者随政协调研组走进倪园村,这里整洁的村容村貌,淳朴的村风民情,立刻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一个小山村,短短几年何以成为“江苏省最美乡村”?它的背后坚守着怎样的发展路线?看倪园村的蝶变之路,也许能带来一些启发。

改善生态环境 完善设施配套

倪园村位于铜山区伊庄镇西部悬水湖畔,地处吕梁山风景区核心地带,它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沿着悠长的步道走进倪园村,一排排古朴典雅的仿古院落映入眼帘。院子外,有干净整洁的石板路,有繁盛的花草和绿植,还有布置讲究的石碾、石臼。今天这样的景象,对于常住在倪园村的100多户村民来说,曾经想都不敢想。曾经的倪园村,是出了名的穷乡僻壤,种地是村民唯一的经济来源。旱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交通闭塞制约着倪园村的发展。

变化就在这几年,当倪园村开始完善设施配套、培育特色产业、塑造特色风貌时,富民强村的目标便在倪园村一天天成为现实。30亩土地复垦,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和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景观带、休闲广场陆续拔地而起,地下排水管网、村内石板路、旱改水厕工程也纷纷落实,加上补植绿化使绿化率达到50%,整个倪园村展现出了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乡村特色鲜明、公共服务配套齐全的乡村新面貌。

培育特色产业 塑造特色风貌

环境变美了,设施变好了,村民生活的有滋有味,自然有了发展特色产业的想法。

依托倪园村周边山水资源、文化资源及旅游资源,倪园村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紫薇园、林果科技园、雨生百谷传统服装、古琴制作、香油坊、小吃、旅游产品……倪园村把各种经营分配到每家每户,有的家庭做餐饮,有的家庭开旅馆,还有的经营土特产,村民们围绕着生态发展和夜色产业的融合下功夫、做文章,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

村民老苗今年60多岁,在村里开了一家香油作坊。自从村里开展生态旅游,她的香油生意是一天比一天好,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全家人都来帮忙。

因为快速发展,目前倪园村的土地已实现集中规模经营,村集体领办800亩土地从事粮食生产,劳动力均从土地上释放出来,依托风景区建设、特色种植业,从事保洁、景区管理、特色农产品销售、园区务工等,从第一产业转向第三产业,收入从一年两季向土地要收益,转向每月拿工资,收入水平有了大幅提高。

培育文明乡风 加强乡村治理

村文化礼堂里,每年都举办歌舞、广场舞、拔河、乒乓球等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村评选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党员示范户、敬老爱老户、致富能手,全村社会风气一派祥和景象……这是今天的倪园村在培育文明乡风方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倪园村村支两委发动村民参与志愿游客服务,建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村文化礼堂,让乡村文明不断提升。村支两委还对特色田园乡村进行广泛宣传,调动村民积极性,减少每年春夏之交杨絮污染的问题,动员村民清理村周边及村内杨树4000余棵,将暂时不用的土地拿出来进行绿化节点打造,通过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倪园村环境变得更加优美,村民致富渠道更加丰富,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乡风文明程度节节攀升。

标签:铜山区;发展;村民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