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华港镇刘庄村:村级河长巧治水环境
2020-08-11 09:05: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仲明 通讯员 薛淇  
1
听新闻

走进海陵区华港镇刘庄村,只见条条河道两侧绿树成荫,河水清澈见底,一群群鱼儿欢快地在水里游来游去,一幅“人在岸上走,鱼在水中游”的秀美景色呈现在眼前。

刘庄村有镇级河道2条、村级河道11条。过去,因为缺乏管护,当地的河道水环境一度成为村民抱怨、村干头疼的老大难问题。

78岁的村民陆金贵说,以前每到夏天,刘庄村各条河道的河面上都被浮萍、水花生覆盖,有的地方河水还有异味,村民们都不敢下河洗东西。

刘庄水环境的变化,源自河长制的落实。村党总支书记俞巧云担任河长后,把治河作为攻坚重点。通过走访,俞巧云发现,当地河道环境主要问题就是水草过多,特别是夏季刮东风的时候,大量水草会从上游的卤汀河流入刘庄村河道。她通过观察还发现,这些水草生长速度特别快,尤其是浮萍,一天数量能翻四倍,当地的小纪河就曾一夜之间飘满浮萍。

为了避免水草在河道肆意生长,2017年,刘庄村发动河道水环境大整治,采用机械加人工打捞的办法治理河道水草。俞巧云说,当时,全村7名村干部每天带领40名打捞人员在河道里奋战了一个星期。“虽然整治效果很好,但人力财力投入较大,对村集体经济是个不小的负担。”

“以前河里鱼多,水草都被鱼吃了,怎么会泛滥?”当地村民无意说的一句话引起了俞巧云的注意。2018年,俞巧云在刘庄村积极探索“以水养鱼、以鱼治草”发展模式。该村将河道承包给养殖户,同时作了巧妙的规定:必须以放养草鱼、花鲢等滤食性、草食性鱼类为主。同时,必须采取生态养殖,养殖过程中不能投喂鱼食鱼药。

没想到,“以鱼治草”还真有奇效。俞巧云说,养殖鱼类除了不吃水葫芦外,其他河道杂草基本都能吃光。自从养鱼后,村里的10多条河道水质明显好转,水面漂浮杂草得到了有效控制。现在,两个河道保洁员只需捞捞水葫芦和垃圾,就能完成全村河道的日常管护。

标签:河道;刘庄村;水草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