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戴南新修建120多个“风景水码头”
2020-07-16 10:40: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袁开建 顾日升  
1
听新闻

7月2日清晨,蒙蒙细雨飘洒在西唐港河兴化市戴南段徐唐村境内的水面上,不时驶过的一条条机动小渔船,泛起朵朵白色的浪花。河西岸,掩映在沿河树木、芦苇、翠竹、三叶草花丛中的3个古色古香的水码头,成为美丽乡村中的另一种独特风景。

徐唐村的钮奶奶

“上水码头还能闻到花香”

正在码头汰衣服的82岁的钮奶奶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自来水的时候,她家一直吃西唐港河的水。但是,由于有的人不自觉,在河边上砌房子、往河里扔脏东西,“渐渐地,河里的水我们不敢喝了,也很少用了。”

“这两年来,公家把河边上的屋拆了,把水上的垃圾清理了,还栽上了花草,不但河里的水清爽了,还能闻到各式各样花的香味……”钮奶奶高兴地说。

据戴南镇农村工作局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该镇31个村、4个社区利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拆除违建、废旧房屋后的废旧砖瓦,新修建了120多个“风景水码头”,造型各异、绿化美化,成为村中的水上景点。

徐唐村党总支书记高翔介绍,全长近60公里的兴化市西唐港河,流经戴南镇6.75公里,在他们村境内约2.8公里。他们在配合市、镇河长做好水环境整治的同时,对村里的人居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并利用废旧的砖瓦新修建了27个水码头,还因地制宜栽上了各类树木花草。

光孝村的张奶奶

“‘上河边’是为了‘拉家常’”

上午九、十点钟,记者来到光孝村南部的一个古色古香的码头上时,一群村民正在洗菜、淘米、汰洗衣服,人们的阵阵说笑声不时传来。

60多岁的张奶奶说:“我们农村人从小就习惯于‘上河边’。前几年因为河水不干净,现在村里把河水弄干净了,能照见人脸,洗什么都放心,吃的东西在河里洗个头遍,回家用自来水冲一下就好了。我们这些老人平常闷在家里,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现在一边淘米、洗菜,一边拉家常,心情好多了……”

光孝村党总支书记于建亮告诉记者,全村像这样“仿古”的水码头有30个。去年初,根据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村里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全村拆除了38座、50多间破旧房屋。这些昔日的破砖瓦往哪里去?村里用0.35元一块的价格“买”下了,用来修建水码头。村里请来能工巧匠到一个个码头上现场察看,因地制宜拿出方案,逐个修建。

记者沿着河边走了一圈,发现所有的码头两侧的矮围墙全部由陈旧的小青砖砌成,下面则是压着小青瓦。各个水码头,因地制宜造型各异。

裴马村刘爷爷

“边‘上河边’边看风景……”

临近中午,在裴马村西部的一条水清柳绿的码头上,两位老人正在洗锅碗。

其中一位老人名叫刘学广,今年75岁。他说:“这里是个夹沟,前几年莫说洗碗了,洗拖把拿上来都是臭的。如今,经过疏浚清理后能看到河底的水草,对过就是小公园,大家可以边‘上河边’边看风景……”

在400米长的村中心河边,记者看到,一条古色古香的木栈上,几位老人正在拉家常,一旁码头上的“浮鼓”上,几位大妈正在汰洗衣物。村党总支书记刘勇华告诉记者,以前,河两边的村民们都在这里淘米洗菜,但后来有两条住家船常年停在这里,水被弄脏了。去年,村里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拆了“住家船”,河两岸全部用水泥方块驳岸,既是一个长长的码头,上面又是一条能够行人的栈道。

去年以来,村里新修建了11个这样的“风景码头”。与此同时,还修建了3个微型公园,整修了3300平方米的巷道,“裁减”掉了98个影响百姓出行“超标台阶”,广大村民的居住环境旧貌换新颜。

标签:奶奶;码头;农村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