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姚桥儒里村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
2020-05-26 09:23: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龚江婷 高涛  
1
听新闻

近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传来消息,经各地推选、省级评审,姚桥镇儒里村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成为全市六个入选的村庄之一,也是新区唯一一个入选国家森林乡村的村庄。

国家森林乡村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选认定,评价内容主要包括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森林绿地建设、森林质量效益、乡村绿化管护、乡村生态文化六个方面。评定的各村庄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乡村绿化美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

儒里村的入选并非偶然。近年来,姚桥镇依托新区“7+2”“一把笤帚扫到底”“宜地清尘”等一系列环境整治行动,以党建助推全镇村庄环境整治,分类施策、标本兼治,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作为文化悠久、底蕴深厚的传统村落,儒里村近年来重视村庄保护和传承,强化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积极发挥党员力量,展示出了古村镇的自然、人文和历史之美。

儒里村将试点建立党群共建责任区,进行“家风带乡风”积分管理,累积积分兑换等额生活用品,提升群众参与性,引导群众自觉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培养形成爱护环境好习惯。“家风带乡风”积分管理规定,每一位党员联系10名群众,分别划定环境整治责任区,组织党员签订承诺书,村两委每月对各责任区卫生情况打分,发布排名榜,宣扬典型,鞭策后进。

近年来,新区各项惠民行动惠及宜家姚桥建设,助力镇域民生设施水平大幅提升。姚桥镇将持续挖掘“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内涵特色,深入推进石桥村“家风驿站”、儒里村“家风家训馆”、三桥村“四星级农家书屋建设”等,唱响“大儒姚桥、向善向好”主旋律,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文化动能。

标签:乡村;国家森林;姚桥镇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