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旅游+扶贫”让村美人更乐
2020-04-03 09:41: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包莹莹 潘松  
1
听新闻

近年来,铜山区大力推进休闲农业主体多元化、业态多样化,打造一批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强、农民富、机制好的休闲农业精品,相继建成茅村镇百合牡丹园、刘集镇玫瑰园、伊庄镇十里杏花村、黄集镇新思路果蔬采摘园等30多个镇级现代农业精品园区,通过“旅游+扶贫”让村美人更乐。

茅村镇任庄村新104路西侧的百合牡丹园,是徐州市内面积最大的牡丹园观赏园,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主题创意农园”,牡丹生态园种植观赏牡丹、食用百合、药用芍药,多方面发展,在开展旅游观赏的同时销售农产品,带动低收入农户39户111人脱贫,通过旅游业带动周边的经营收入。

刘集镇欣兴村玫瑰园,采摘新鲜的玫瑰花,体验“花农”的乐趣。玫瑰花每年3月发芽、4月底5月初进行人工纯手工采摘,玫瑰园优先聘用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新鲜的玫瑰花茶经过采摘、分拣、低温无菌烘干、包装、销售,可以做糕点、做香包、泡茶等。

在伊庄镇马集村则可以感受“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昔日的2000亩荒山,如今变成了十里杏花村、金杏园,5月举办摘杏节,金杏产业已经成为马集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色产业”。“铜山金杏”2019年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成为铜山农产品的金字招牌。随着吕梁山景区的发展,加上即将举办的第十三届园博会,需要的务工人员越来越多,镇政府积极和景区对接,为低收入农户提供了保洁、保安、停车场管理员、绿化养护员等岗位,同时利用扶贫资金购置了观光电动车、旅游自行车,让低收入农户在景区进行出租,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努力增加低收入农户的收入。

黄集镇吕楼村的新思路果蔬采摘园,2019年共接待游客8.2万人次,旅游采摘收入达750余万元。新思路果蔬采摘园中的草莓大棚作为扶贫项目,通过分红、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带动了黄集镇312人脱贫,其中长期在新思路果蔬采摘园内务工的低收入农户有12人,享受新思路果蔬采摘园中草莓大棚分红的有312人,真正让村民享受到了“旅游+扶贫”带来的红利。

在柳泉镇北村楼山湾湖光田园国际度假区,采用的是“楼山湾水产养殖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的运营模式,其中在景区内务工的贫困户有70人,其中建档立卡的有28人,而其他无劳动能力的9户11人则以土地等方式入股。北村还利用扶贫资金在村委会屋顶安装光伏,购买观光车,并将从项目中获得利益分红,让村民股金、奖金、薪金一个都不少。

“在放飞心情的同时,也是用行动点燃乡村经济的引擎,也为铜山脱贫攻坚贡献了一份力量。”铜山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有旅游扶贫项目19个,专项资金投入933.28万元,已带动4580名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通过“旅游+扶贫”给贫困户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有力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条件,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有效促进了铜山区脱贫攻坚工作。

标签:低收入农户;果蔬;牡丹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