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空中课堂”助春耕
2020-03-17 08:5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记者 黄云鹰 通讯员 陈鹏飞 夏元祥 王峻杰  
1
听新闻

“村民朋友请注意,春耕备耕是生计,疫情防控是大事,生产防疫都在意,时时刻刻多留意……”春耕时节,射阳县临海八大家居委会小喇叭广播不绝于耳,提醒村民春耕生产不忘防疫,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

在今年春耕备耕中,射阳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服务小分队,系统化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宣传、春耕生产信息服务、农技培训到田入户系列活动,把“春耕课堂”开到田间地头、通到农户心坎里,坚决做到疫情防控精准专业,春耕生产有力有序。

“春耕生产这段时间,疫情防控一刻没放松,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引导村民做好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射阳八大家居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当前,射阳县所有镇村居严格落实“3+1”管控责任,镇村干部统筹安排,在深入一线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对接农户,帮助采购春耕生产所需物资,已帮助解决技术难题500多个,及时筹措农机具900台(套),农用物资2万多吨,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

“现在小麦生长正处于二到三期的拔节期间,田间最主要是清沟理墒、监测病虫害防治和化除,科学追施拔节肥。”射阳兴桥镇农机中心负责人通过微信视频连线察看种田大户沈维东家麦苗长势。

“我今年试用农业新机械种植,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正喷施叶面肥。技术人员经常通过电话微信和我联系,询问田间管理情况,还抽空到我村田头察看虫情、苗情,对我们种田大户提供了技术保障。”农技人员的线上指导,让沈维东吃下了“定心丸”。

眼下,田间管理到了关键期,射阳组成专业网络春耕服务团队,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网络等媒体“线上”平台开设“空中课堂”,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服务,指导农民有序组织生产。通过电话微信等网络平台指导备耕服务4000多人次,落实“线下”互动现场指导服务380多次,开辟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绿色通道”。

射阳海河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的西葫芦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今春在市场俏销,批发价达到2元钱1斤。吴必灿作为镇里驻园区的技术员,对大棚种植实施全天候跟踪服务,“让农户每天早上提前把这个帘子卷起来,晚上推迟把帘子放下来,这样增加光照,每天增加一个小时左右,可以提高产量。”在农技人员精心培训下,园区培育的果蔬新品受到市场青睐。不久前,园区通过蜜蜂授粉种植的生态小番茄,因口感甜润在上海卖出好价钱。

目前,园区甜瓜等多个新品也在试种当中。“我们海河镇在春耕生产期间,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组织20多个党员小分队,送技术、送服务,到田头、到园区、到农户,把春耕的课堂搬到网络,搬到现场,搬到农户家里和心上去。”海河镇镇长孙良海说。

标签:春耕生产;疫情防控;射阳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