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防疫生产两不误 沼气助力徐州绿色农业
2020-03-02 08:51: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王本奉  
1
听新闻

近日,徐州市农业农村局狠抓疫情防控,全面促春耕生产,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发展以太阳能沼气为纽带的绿色循环农业。

在棠张镇棠张村沼气循环利用示范点,现已建设1200m3半干式太阳能厌氧罐、800m3贮气柜、200m3沼液池、40m3预处理池;安装脱水、脱硫有机沼渣生产等设备及1000户居民的沼气管网表灶,该项目由徐州市环能生态技术有限公司承担实施,并采用该公司发明专利技术,于2018年7月1日开始供气;工程总投资460多万元。项目建成后可日处理秸秆、粪便12吨,年产沼气38万m3,居民实现365天24小时有沼气用;年消化秸秆、粪便4300多吨,生产生物沼气肥4000多吨,是农业部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服务与提升项目。

据了解,沼气池是一个杀菌池,利用沼气发酵技术还能杀灭人畜粪便中95%以上的寄生虫卵和病原菌,如血吸虫、蛔虫等卵,除害灭病。沼气池也是一个有机肥加工厂。农作物秸秆、人畜粪便泵入池内发酵,经过发酵的粪肥有效氮提高40%,肥效可提高20%,长期使用可以改良土壤结构,增强土壤保肥、保水能力。沼液中富含17种氨基酸和多种作物生长调节素,具有易被作物直接吸收及营养、抑制、刺激、抗逆变等效果。徐州市环能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利用沼气肥种植有机蔬菜,并于2006年12月通过了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的有机认证;利用沼气肥种植的有机葡萄,也于2014年通过农业部农产品监督检测中心的检测。

为在全市推广沼气有机肥替代化肥、利用沼液生物防治果树病虫害等新技术,提高水果质量,徐州市环能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专家指导下已利用沼气肥给环能科技园的果树施肥600多吨。

据悉,为了加快推广太阳能沼气技术,2019年8月29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徐州市改善农民住房条件项目配套太阳能沼气集中供气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在全市推广,要求每个符合条件的新建农村集中居住区均要建设沼气站。

标签:徐州市;沼气;太阳能沼气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