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紧跟农时忙春耕,手机成了“新农具”
2020-02-21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杜莹 鞠俊美 俞金金  
1
听新闻
 
“刚刚在农场种植了40亩的空心菜,南瓜、西红柿等品种也开始准备播种了。”近日,江宁区禄口街道志清农产品合作社的蔬菜种植户赵志清戴着口罩正在大棚里劳作,身后的菠菜、生菜等蔬菜长势良好。

“立春至,春耕起”,眼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江宁区一方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组织驻村工作队员下沉农村一线,加强农村防疫指导工作,另一方面紧抓农时,积极推动春耕备耕。

2月18日,横溪街道新杨社区种瓜大户王金水正忙着给瓜苗建棚,几名村民也分散开来忙着翻地……与往年不同的是,在田头劳作时,村民们都戴上了口罩,相互间保持3—4米的距离,控制棚内人员数量,分散务工,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进行日常春耕劳作。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工作,江宁区实行分类管理,对于单独生产的农户,积极宣传教育,确保其专注春耕生产,做好个人防护,杜绝扎堆聚集。对于需要多人作业的农户,一方面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实地摸排,另一方面做好宣传教育,严格执行戴口罩、保持距离、按时监测体温、实行分餐制等防护措施,坚决杜绝无防护作业。

“目前我们重点抓好在田13.7万亩冬小麦和6.3万亩油菜控旺、防倒和促弱转壮,适时清沟理墒、防涝降渍,做好降温天气防寒防冻,及时开展施肥、防病虫草害。”江宁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有序布局春播生产,预计种植水稻29万亩,主推南粳5055、南粳3098、武运粳31等品种,推广优质稻米90%以上。

针对农户反映的农业生产与安全的问题,江宁区农业农村局抽调24名党员干部、农技专家、业务骨干组成6支稳产保供及行业安全指导队伍,对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储备、蔬菜稳产保供等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协调帮助解决防控难题。

“现在,手机成了我们种植户的‘新农具’。”在宇煊家庭农场,农场主丁清正忙着给小麦追肥,他表示,为减少现场指导直接接触带来的防控风险,江宁区充分利用网络微信、QQ、农技耘APP等现代信息手段,搭建与农户的网上沟通交流平台,并邀请农业专家、农技人员建立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微信群,号召农户加入,农技人员每天会在微信群内推送各种农业生产信息,远程指导农户科学春耕。

“感谢政府部门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看着田里长势正旺的麦苗,丁清脸上难掩喜悦。

标签:江宁区;口罩;疫情防控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