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阜宁县陈集镇村:在最低处筑起最高的防疫墙
2020-02-17 1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迅 姚爱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疫情当前,性命攸关,行动起来,防控病毒,监委主任,责无旁贷!”

  1月26日下午,农历大年初二,盐城市阜宁县陈集镇纪委领导在村监委工作群发出号召,这支群体立即闻令而动,以党性、忠诚、担当坚守病毒防控第一线,为薄弱的农村基层防疫工作添加了一道安全阀,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泥土封路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改用可移动物临时封路。”这是石狮村监委主任尹天国向村委会提出的工作建议。疫情防控以来,部分地方在封村封路过程中的一些过激行为,不仅违反了法律规定,也存在无法及时应对突发事件的风险。尹天国在参与村疫情防控中发现这一问题后,随即建议村委会改变这一做法,很快得到采纳,改用一辆三轮货车临时挡住路口,再派一名村组长现场值班,有效控制了无关人员的进出流动。


石狮村尹天国主任督查村一人一档建立情况

  疫情防控以来,全镇累计有5名村监委主任分别就村组干部值班、卡口点安全、人员排查等问题向村委会或相关党员干部提出意见和建议6条,其中石狮村监委主任尹天国不用泥土封路的建议得到镇有关领导重视,全镇随即进行排查,对5处类似地段进行了整改恢复,确保乡村道路封而不死。

  各村监委主任还按照镇纪委统一要求,对市交办88名重点人员建立一人一档情况进行认真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提醒纠正,确保人员一个不漏,信息一条不错。


每天一大早,双营村的张解主任就来到卡口点开始值班


闸东村孙尚光主任与村干部一起对过往车辆进行详细登记

  胡庄村居家留观人员王某,1月22日从陕西到徐州,其乘坐的动车上发现一个确诊肺炎的武汉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他于1月30日被居家隔离。起初他的老婆心情复杂,看到自家被警戒隔离,产生强烈的恐惧心理和抵触情绪。冲动之下带着八九岁的小孩准备回到娘家去。村监委主任曹新生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到送客驾驶员,要求其返回,并电话和王某老婆沟通,劝其在特殊时期应该和家人在一起,更不能到处乱跑,有政府作后盾,他们全家绝对不存在生命危险,对方这才渐渐冷静下来,重新回到家中,主动和家人一起接受隔离,目前已经隔离期满,全家平安。


石狮村监委主任尹天国在流动人员排查中向群众宣读防疫知识

  近期以来,全镇村监委主任共参与村内流动人员排查4992人次,制止人员流动聚集170起,制止婚丧喜庆等家宴活动86起,有效避免了病毒过人员流动带来的传染危害。

  胡庄村监委主任曹新生、瓦许村监委主任蔡建等人在本村群众被居家留观后,均能积极上门或通过电话等方式与当事人进行及时沟通,温情疏导,帮助他们消除紧张心理,克服生活压力。主动承担他们日常生活用品、食品的购买配送,及时帮助他们清除日常生活垃圾,严防疫情扩散。同时对被隔离户的邻居进行疏导教育,提醒他们不串门,不围观,不恐慌,不歧视,在共抗疫情中相处好邻里关系。

  居委会卡口点是我镇车辆来往最多的交通出入口,刚开始村干部全都是露天值班,接连有几个村干部在晚间着凉,身体出现不适。他多方联系协调,最后向县城的一家企业租用了一只集装箱,请供电所接通临时电源,为卡口点提供热水、食品和御寒大衣,编排昼夜值班表,保证24小时不间断有人值班,随时做到在岗在位,对外地车辆过境必登记,对外地人员过境必测温,尽最大努力将可能输入的传染病毒阻挡在镇域之外。


陈集居委会监委主任贾太平在卡口点值班

标签:胡庄村;主任;监委主任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