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小规模养猪场 “肥了”100多亩农田
扬中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变废为宝”
2020-01-08 09:48: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朱婕 肖瑶  
1
听新闻

  一提到养猪场,不少人会想到猪粪“味道”四溢,直皱眉。不过,扬中的一个养猪场有些另类,“我家的养猪场不但没有异味,猪粪不影响环境,还能造福农业!”养猪户季成华得意地说,“不久前与养猪场配套的干粪堆积场、粪水储存池,已经通过了市级验收认定。”

  季成华在扬中三茅街道锦程村经营一家小规模畜禽养殖场,以生猪养殖为主,圈舍面积750平方米。为了给猪粪找到一条“绿色通道”,今年,养殖场新建了228平方米干粪堆积场,和387立方米的粪水储存池,进行以种养结合、消纳利用为主的污染治理。“干粪堆积场、粪水储存池,再配合输送粪污的沟渠,我们家的猪粪就可以为周边100多亩农田输送‘营养’了。”季成华介绍,他的养猪场旁边有不少农作物的大棚,输送粪污的沟渠正在建设,以后养殖产生的粪污可以通过沟渠输送到各块农田,对粪污进行资源化利用,为农作物生长提供肥水。

  去年以来,扬中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扬中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针对每个养殖场的不同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污染治理措施,并联合下发了《扬中市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明确养殖场治理标准和时限。

  扬中市农业农村局高级畜牧师杨明全介绍,近年来,扬中积极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整县推进项目,对所有养殖场资源化利用设施的投入实行了补助,“2019至2020年度,我市整县推进项目资金共59万元,目前已经完成4个养殖场的监控安装,小规模养殖场完成新建改建化粪池1634立方米、封闭式粪场977平方米,预计2020年完成全部建设内容。”此外,他们还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推广,规范养殖场生产经营行为,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截至去年11月底,扬中规模养殖场16家,完成治理16家,治理率100%;小规模养殖场85家,完成治理61家,关停拆除21家,停养3家。当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1%。

  杨明全介绍,今年,他们将按照省市要求合理规划养殖用土地,高标准新建规模养殖场,配套一定比例的农田,并在种田大户或集中田块的地头建设粪污存储池,完善配套设施,进一步就地解决粪污,变废为宝。(朱婕 肖瑶)

标签:养殖场;养猪场;粪污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