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过大年|周庄古镇元旦喜开庄——开启年味周庄,乐享美好生活
2020-01-02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一份期盼在元旦,有一种生活叫周庄。佳节将至,周庄在古牌楼举行开庄仪式,开庄大典、巡游走巷、民俗风情表演、唐代壁画展……呈现给游客不一样的节日体验。祈福纳祥感受传统年俗、悠游水乡品味冬韵周庄,周庄新变化、古镇新气象,与2019挥别,向2020张开怀抱。

  开庄盛典:江南深处的美丽祈福

  1月1日上午9点58分,周庄古镇内外张灯结彩,龙舞狮跃,古牌楼前,老周庄原住民齐聚,举行盛大的传统开庄仪式。鸣锣开庄、祭祀祈福,在锣鼓声声,鞭炮齐鸣的节庆氛围中,古镇传统习俗场景再现,“串龙舞狮跳加官,鸣锣开庄接福运”,庄主身着彩袍,在丫鬟、家丁的簇拥下,上供品,点蜡焚香,祈求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谷物丰收。借着良辰吉时,热情的周庄人为新年的首批游客祈福纳祥,送上最诚挚的美好祝福。仪式之后,庄主邀海内外宾客一起入庄巡游,沿途向宾客贺新年。游人为全福南路上打莲厢、挑花篮、荡湖船等特色表演而驻足,欢歌笑语中,水乡悠久的文化与独特的民俗,传承至全新的一年。

  免费畅游:昆山市民的元旦福利

  新年游古镇,酣畅辞旧岁,2020年1月1日至1月20日,周庄景区将开展昆山新老市民免费游活动,从城市到水乡,品味千年古镇记忆年味,体验传统水乡文化,感受周庄旅游三十年来的新变化、新美好。广大昆山市民在周庄不仅可以无限次免费游玩古镇,还可以享受更多优惠活动:在香村祁庄的禾风里餐厅、年代秀民宿,在水之韵酒店旗下的全功楼时尚餐厅、沈厅酒家、贞味江南和莼鲈之思多功能餐厅,在以纸玩味生活的主题创意园——纸箱王,在休闲SPA打卡新地标——心养生空间,游客均能享受大量的折扣活动和赠品。在活动持续的20天里,周庄邀请全昆山市民一起快乐剁手。

  唐朝画影:千年时光的穿梭旅程

  为展现中华五千年历史传统文化,丰富周庄文化展品的内容,让游客感知周庄历史的厚重深邃,2020年1月1日—2月8日,周庄南湖吃讲茶场所将举办唐代壁画展,展出仕女图、勇士图和观音图等12幅壁画。此次展出的唐代壁画表现技法是用黑线勾勒,然后添彩,并以少量的红、黄、蓝、绿、赭、紫诸色涂绘,线条勾勒娴熟,人物造型比例准确,甚至有的还使用了沥粉贴金,充分展现了盛唐气象、古韵风雅。当周庄同唐朝相遇,当清淡的茶味邂逅古朴的色彩,优秀民族文化在人心中带来震撼,树起信念,激励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创造更卓越的价值。

  夜色周庄:桨声灯影的夜夜流恋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周庄旅游全新产品“夜周庄”上线,为周庄古镇拉开唯美夜幕。青龙照壁前沉醉小镇的四季幻影、周庄大桥上寻觅浪漫之“心”、贞固堂墙面品读光影投射下的魅力诗行、贞丰巷弄里看渔影粼粼编织水乡风情……八大夜游主题体验点、十八个“夜周庄”网红打卡地等着游客一一来探寻。

  体验“夜周庄”别样风景后,不妨留在古镇过夜,感受枕梦水畔的诗意。莼鲈之思度假酒店临靠南湖,推窗即可欣赏湖湾水波轻荡之美景。拿铁玩石艺术客栈是以钢材、石头这两种属性不同的元素进行创作的主题客栈,疲惫的身心在粗朴的质感空间里洗涤。幻想家八间创意十足的主题客房,满足各种飞扬恣肆的中二梦想。

  全域旅游:“周庄生活”的全景融入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周庄在旅游开发的同时,将0.47平方公里的周庄古镇保育成为原住民栖息的家园,使九百余年历史的古镇仍焕发着光彩,已成为当代文旅空间构筑的一项创举。近年来,“夜周庄”也成为撬动周庄全域旅游布局的重要抓手,把旅游的时间延长到夜晚,把旅游的空间向景区外拓展到乡间村落,打开周庄38.96平方公里全域旅游空间,也助推了一批文旅融合“旅游+”产品的发展。周庄引入“绿乐园”等项目构筑野趣空间,成为孩子们的“乡野迪士尼”;以当代文创精神赋能老旧乡镇企业,令“万三酒庄”华丽转身;提供健身中心、室内泳池、餐厅、酒吧等一站式服务的水月周庄铂尔曼酒店在古镇旁悄然兴起,将江南的柔美清秀和铂尔曼的都市时尚气息完美融合;周庄香村祁庄三期民宿的开业也带动自然村落升级为乡村文创休闲综合体,不同的风格有着同样的温暖,每一种空间都充满了人情的温度,亲切得如同自家小院。全域旅游项目已经在周庄开启了新的篇章,将为新年游客献上丰盛的玩乐盛宴。

标签:周庄;江南;周庄古镇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