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打造“洁净街(镇)”助力乡村振兴
2019-12-17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去年3月份以来,宜兴市新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扣市委市政府要求,对照“融入城区、服务园区”的发展定位,以创建“洁净街(镇)”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街道全域环境整治得到无锡市和我市各级各部门的认可,并在全市推广。新庄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率先实施“河长制”一样,在全市范围内抢先起步,呈现出行动快、力度大、效果好等特点,在成效上和经验上都形成了先发优势,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亮点工程。通过创建,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也明显增强,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构建“1+8+X” 区域党建联盟、党小组建在河道上和网格上、“党员之家”挂牌……

  彰显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今年来,新庄街道党工委通过创新党组织架构、创新党小组设置、亮明党员身份等途径,更好地发挥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发挥了各类资源优势,调动了各方力量参与到创建中。

  新庄街道党工委通过构建“1+8+X”(1:街道党工委,8:8个村(社区)党总支部,X:驻街单位或企业党支部)的区域党建联盟,更好地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洁净街(镇)”创建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以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3月,新庄街道党工委组织各驻街单位党支部、企业党支部与各村(社区)党总支部分别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瞄准创建目标,列出服务菜单和需求清单,切实发挥驻街单位和企业的相关资源优势,汇聚“洁净街(镇)”创建的强大洪流。新庄社区的东岸圩、曹家村的蒋养兜等自然村,通过整合企业、驻街单位和在外乡贤等各类资源,合力解决环境卫生管理秩序问题,使村庄环境面貌发生了明显改观。

  从去年7月起,新庄街道党工委在核心村率先试点党小组建在河道,由党小组组长组织党员定期巡河,既加强了街道各级党组织对河道长效管理工作的领导,又强化了河长制的落实。目前,此举已推广到全街道。党小组不仅建在河道上,还建在“洁净街(镇)”创建的网格上。街道党工委把全街道8个村(社区)和1个工业园区,划分成81个网格,每个网格分别由所属村(社区)的条线干部任网格长,并由各村(社区)书记和定员干部分别任总网格长和副总网格长,村(社区)书记作为辖区网格化管理总负责人。街办机关下派到各村(社区)的条线干部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由他们分别组成党小组,全面负责每个网格内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并将每个网格的成员构成,公示在各村(社区)的显著位置。街道办事处还组织对各网格村庄整治情况进行定期考评和通报。网格长制度的实施,让每位党员干部都感到肩上有沉甸甸的责任。

  为增强党员的责任感,新庄街道党工委组织各村(社区)党总支部在每名党员的家门口张贴 “党员之家”标识牌。督促党员在“洁净街(镇)”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等方面,带好头、做示范。核心村村民在全村党员的感召下,每户村民与村委会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状”,并在住房门口的墙上均挂上了“核心村农户‘门前三包’”标识牌。新塍社区党总支部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考核实施办法》,激发全村党员在创建工作中的积极性。

  居民联户共创“清洁家园示范户”、出台联户共创积分考核奖惩办法、制订《居民自治章程》……

  增强居民“自己的事自己办”的主体意识

  为有效激发居民“自己的事自己办,自己的事主动办”的自觉性,今年3月,新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出台了“居民联户共创”的新举措,明确了联户成员共创“清洁家园示范户”的积分考核奖惩办法,将共创成效与经济报酬和村级福利待遇相挂钩。由各村组织每5-10户农户组成一个联创小组,通过相互担保、互相监督、互帮互助的捆绑式创建方式,不断改善村风民风,解决村庄环境整治的难点问题。

  新塍社区以王沙渎自然村为“居民联户共创”试点村庄,通过深入发动和大会差额选举,产生了5位创建考核小组成员,并确定在群众中威信较高的村民吴祖林为考核小组组长。村委会还对村民联户共创“清洁家园示范户”的情况,每月组织考核一次。这项制度自今年4月份实施以来,王沙渎村庄环境面貌得到了整体提升。新塍社区党总支还制订了《居民自治章程》,将人居环境管理、文明新风尚养成、生活新理念确立融入其中,并与社区发放的相关福利待遇挂钩,推动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同时,对人居环境整治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先进家庭的事迹利用自办的《新塍简报》进行深入宣传,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在全民创建浓厚氛围的感染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各村(社区)广大居民踊跃参加各类志愿者队伍。全街道8个村(社区),个个建有3-5支志愿者队伍,核心村的“七彩志愿者队伍”等,活跃在创建一线,成为一道道文明新景观。

  打造“最美河道”、 擦亮古桥文化、融入乡贤文化……

  建设融入乡愁记忆的“江南水乡”

  新庄面朝东氿,东邻太湖,境内河网密布,许多河道、古桥镌刻着一代代新庄人的乡愁记忆。为此,新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推进“洁净街(镇)”创建工程中,把打造“最美河道”作为发力点,明确每个村创建1-2条“最美河道”的创建目标,并引导各村(社区)结合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做到村村有目标、有规划、有方案,最大限度地融入文化元素,彰显新庄“江南水乡”“灵动水乡”的个性。新庄街办文化站正在收集整理新庄古桥名册,梳理每座古桥的历史传说,并融入到各自所在村的环境整治工程中。洪巷港两岸的月季花带,亮出了秀美清澈的河道,养眼养心,成为创建“最美河道”的典范。茭渎村把茭渎老街河道景观小品建设与古街古桥文化相结合,彰显了“留住乡愁记忆 展现农村韵味”的创建理念。街办还组织各村创新景观制作和植绿方式,在河道两岸的空地上和村道边,播撒花籽、草籽,让花草景观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彰显自然美。

  面对一些闲置的老旧房屋和村庄的残垣断壁,新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引导各村(社区)在实施改造整治工程中,注重融入历史文化传承、乡贤名人文化和乡风民俗等元素,杜绝一拆了之的短期行为,既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的品位,又增强广大居民对整治工程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激发居民自觉参与整治的内动力。

  新庄社区在整治东岸圩自然村村庄环境中,把陶瓷文化、盆景文化融入景观墙建设中,既美化了居民围墙建筑,又展示了宜兴紫砂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洪巷村利用在外乡贤资源,在卞渎自然村规划建设乡贤文化墙。新庄街办则在规划设计乡贤馆,以更好地展示新庄的乡贤名人文化。新塍社区在修缮原南华圩小学过程中,有一棵已有50多年树龄、桠枝已压到屋面瓦块,可能影响房屋安全的青松,有人提出干脆将松树移走了之。然而,社区党支部“一班人”却没有这样简单处理,而是在咨询绿化园林专家后,对松树进行了围护,对桠枝作了妥善修剪。同时,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整个修缮工程涉及的校舍原有设施,最大限度地保留下来。一些在外乡贤看到被保留下来镌刻着童年记忆的老青松、老校舍后,感慨万分,在得知缺乏修缮资金时,纷纷慷慨解囊。至目前,社区已募集22.8万余元的修缮资金和5万多元的物资材料,捐款人数达243人次。

  新建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河道清淤……

  完善一批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公共设施

  新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创建“洁净街(镇)”作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工程来抓,围绕“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要求,紧贴群众需求,不断完善居民生活公共配套设施,努力把新庄打造成城市居民向往的后花园。新建投用的新庄太湖广场、新塍社区公园等一批公共配套设施工程,成为泽被群众的幸福工程。

  根据“一推三治五化”的内涵,即:持续推进农村住房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治理农村垃圾、污水、河塘,加快实现厕所净化、道路优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管理长效化,进一步完善各类公共配套设施。结合群众的期盼,新庄街办在新建新庄太湖广场工程中,增设了健身步道,满足了高龄群体的健身需求。在市公用事业局等部门的支持下,今年年内将完成全街道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对相对偏远的自然村继续实施以“厕所革命”为发力点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对部分能纳管的直接纳管,难以纳管的则采取新建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实现达标排放。其间,把改厕作为重点,给予农户资金贴补。此外,新庄街道今年还将对集镇区的6只公厕进行改造提升。

  去年,新庄街办还对分布在曹家村、新塍社区等村(社区)村庄内的19条“断头浜”实施了清淤工程。今年年内还将对联通社渎港、陈东港的6条支浜实施清淤工程。新庄街办自去年来还实施了“退渔还湿”工程,已对茭渎、新庄等4村(社区)的20多户养殖户经营的1480多亩水产养殖水面,实施有序清退,进一步改善河道环境。

  水陆空无缝对接巡河、网格化管理积分制、“智慧新庄”平台派单处理……

  创新一套责任明晰的考核机制

  新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创建“洁净街(镇)”中,结合实际,出台了对街办干部和村干部考核、对居民考核的相关办法,通过经济杠杆、村规民约等措施,并利用“智慧新庄”平台,构建了一套规范透明、责任明晰、全方位的考核督查机制。

  新庄街道境内有大小河道121条,总长约217公里,过境水量约占太湖上游入湖总量的40%。全街道河道长效管理的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太湖水环境保护的成效,成为“洁净街道”创建的主要工程之一。对此,今年来,新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打出了河道长效管理的“组合拳”,进一步完善了“河长巡河”“一河一策”、巡逻艇常年巡逻、无人机空中监查、保洁员每天保洁等河道长效管理制度,实现了从平面巡河向立体巡河的转变;从单一的河道巡河向水上岸上巡河相结合的转变;从依靠传统力量巡河向利用现代智能化手段巡河的转变;从单一力量巡河向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巡河的转变。

  今年来,新庄街办在16条镇级以上河道的关键点新增了48只自动监控摄像探头,包括先前设置在市级以上河道的19只在内,实现了镇级以上河道关键点自动监控摄像探头设置的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了“水陆空无缝对接巡检模式”。同时,通过手机APP、“智慧新庄”平台,提升了河道长效管理水平。

  今年4月,新庄街办出台了网格化管理积分制考核办法,制作了“洁净街(镇)”创建网格化管理积分卡。每月一次,由街办组织对去年创建成功的村庄,以及今年正在推进创建的村庄分别进行考核。每季度一次,由街办开展全面考核。对各网格内村庄保洁和网格长、总网格长落实检查督促责任情况进行打分积分,把积分情况与村干部的绩效工资和各类评先评优相挂钩,从而把督促检查和创建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个村干部的身上,提升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水平。特别是各村(社区)创建工作有目标、有任务、有时限,今年年内,全街道75个自然村将全部创建成洁净村。

  为进一步巩固“洁净街(镇)”创建成果,不断提升长效化管理水平,街办正在启动“智慧新庄”平台,居民下载一个手机APP,即可通过平台实现与村干部的互动,反映创建问题,实行派单处理,由问题所属网格长认领并组织整改,并对网格长巡查活动轨迹进行管理,实现村庄环境长效化管理的智能化、动态化。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