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生态新庄建设的精彩之笔——宜兴市新庄街道开展“洁净街镇”创建工作亮点扫描
2019-12-17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昔日家前屋后的鸡棚灰棚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用竹围栏围成的小菜园;偏僻自然村农户随意排放的生活污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屋后的污水处理设施,上面还种了美人蕉等花草……这是前年底和今年9月初,在新庄街道核心村黄家圩自然村等村庄目击的一番场景。自今年3月以来,新庄街道开启了“洁净街镇”创建两年行动计划的大幕,全街上下创新思维、整合资源、强化保障、扎实推进,使创建活动成为广大干群的自觉行动,使一些自然村庄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目前,全街上下正朝着今明两年内完成所有75个自然村创建洁净村庄的目标奋进,实现所有村庄环境整洁有序,村民环保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网格化管理明责任

  “我们搞以村庄环境整治等为重点的‘洁净街镇’创建,就是要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我们是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是主动融入城区、保护太湖水环境、营造生态优势的重要举措之一;要拿出金点子,啃下‘硬骨头’,特别是要把整治的责任落实到每名干部的肩上。”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长青说。本着这个初衷,今年3月初以来,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党工委“一班人”、机关定村干部、驻街单位负责人及各村(社区)书记先后赴浙江、常州等省市,以及我市部分镇学习取经,将网格化管理模式,引入村庄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中。将全街道8个村(社区)和1个工业园区,划分成81个网格,每个网格分别由所属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和定村干部任网格长、村主任任执行网格长、村条线干部任网格员,由他们全面负责每个网格内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并将每个网格的成员构成,公示在各村(社区)的显著位置。街道办事处组织对各网格村庄整治的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考评,将相关情况,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微信群进行公布。并将整治工作与网格长和执行网格长年终考核及经济奖惩相挂钩。“网格长制度实施以来,每位干部肩上都感到有沉甸甸的责任。”街道分管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副主任蒋欢说,“今年年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面对整治所需各类资金保障不足的问题,还专门发文追加奖补资金,从每名干部到每位保洁员,都感到从未有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汇聚力量齐攻坚

  “要攻克创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必须整合各类资源,汇聚街道办事处机关、驻街企事业单位等各方力量,必须增强居民群众在创建中的主人翁意识。”街道办主任郭平说。为保证村庄环境整治高效有序进行,新庄街道还充分调动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等驻街单位及中小学校的力量,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联合攻关解决。少数外地籍居民经营的废品收购点,位于车辆和行人出入较多的道路边,废品乱堆乱放、污水横流、蚊蝇乱飞的问题,颇受社会关注,不仅妨碍车辆通行,而且影响街道整体面貌。以往,对这些收购点整治后,他们往往会换一个地方重新经营,再现类似问题,成为街道村庄环境整治的一道顽疾。今年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创新举措,组织派出所、市场监管分局、城管中队对照各自执法职能,分别与各废品收购点签订整治协议。为增强外来经营者整改的自觉性,街道办还将整治的宣传单,通过其子女所在的学校逐一发放到他们手中,采取“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共同形成合力监督整治的强大合力,收到了较好效果。此外,各村(社区)还创新与每户居民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在承诺将村庄环境整治到位的同时,更约束了村民的后续自我管理,提升了村庄环境长效管理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在村庄环境整治过程中,我们始终把提升人的文明素养作为重点内容来抓,做到有形整治和无形提升同步推进,像核心村通过党员干部门前亮牌示范,带动村民争当文明村民,增强主人翁意识,自觉维护好整治成果。”街道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办公室主任朱爱芳说。

  “一村一策”增内涵

  “在村庄环境整治过程中,我们不搞一刀切,而是根据各自的历史人文底蕴,及其坐落的自然环境特点,按不同的标准,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让其充分展现人文生态和水乡风韵的特色,使其成为书写现代新庄、生态新庄建设的精彩之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南强说。街道办事处采取每个村选树一个自然村创建整洁村的样板,分步有序推进。经过一年半时间洁净街(镇)的创建,全街道村庄整体面貌改观开始显现,重点村庄整治效果尤为突出。

  东氿社区石桥头自然村、竹圆头自然村具有紧邻东氿的地理位置优势,突出做好“水文章”。在竹圆头自然村的村河边可以看到,新修的河道北岸岸边种了红叶石楠等绿色植物,小鱼在清澈河水里畅游。早些年,这里就可以淘米洗菜,但后来杂草和淤泥堵塞了河道,河埠功能也逐渐丧失并慢慢被损坏,这些成为村民的乡愁记忆。从去年入春以来,街道和村里的干部,组织对这条村河进行了清淤,把河坡上的鸡棚鸭棚全部撤除,搞了生态护坡,并修建了6只河埠,河水直通东氿。这些美化了村庄,再现了二三十年前的江南水乡美景。

  新庄社区的坝壕头自然村属于街边村,以往脏乱差问题较为突出。此次整治中,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按照将该村融入集镇和城区环境的要求,对乱堆乱放、乱搭乱接等问题施行“大手术”,并会同村民对一些民房围墙通道进行适度改建,焕发出江南园林式小品建筑的风格。核心村的黄家圩,立足“乡愁”,就地取材,以村中废弃的瓦罐为原材料,作为竹园围栏,不仅美化了竹园和村庄环境,减少了村庄环境整治的成本,更提升了传统村落的韵味。洪巷村利用村内的千年银杏树、东岳庙等历史文化遗存,创新设计了市民广场,打造该村独特的新景观。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