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三个“绝不”让文明洋溢桃源
2019-12-30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访桃源镇党委书记沈建兴

  中国江苏网讯 4月下旬,桃源镇官方微信公众号“水乡森林小镇”推出“文明城市”栏目,聚焦本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并不定期对辖区内的不文明现象予以曝光,一时间,文明城市建设的浓烈氛围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

  “文明城市,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的体现,建设文明城市是推动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步的有效抓手。”桃源镇党委书记沈建兴认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可以帮助桃源直面种种沉疴宿疾,剔除发展中的一些弊病,加快后发崛起步伐。

  症结:多种因素交错制约

  城乡面貌相对落后、城镇功能明显不足、社会管理标准不高、居民文明素质养成还需时日……沈建兴直言,由于种种因素制约,桃源在文明城市建设上存在着一些先天不足,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

  因为投入不够、建设不多的原因,桃源辖区内街区陈旧、道路破损、公共设施不全的现象比较普遍,镇容镇貌颇受影响。

  此外,桃源的社会管理机制也没有很好地切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满足于“花小钱办小事、不求高品位只求过得去”的状态,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处理、交通管控等方面短板较多。而在居民文明教育和文明环境营造方面,镇上同样缺少行之有效的手段,直接影响了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桃源底子差、财力不强,还有不少历史欠账,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是不是就可以降低自我要求了呢?对此,沈建兴用三个“绝不”给予了否定。

  “绝不找借口、找理由,绝不回避问题、观望犹豫,绝不互相扯皮、互相推诿。”沈建兴说,做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就是对桃源10万百姓负责,给他们营造一个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所以全镇上下将以铁一般的决心来打赢这一场攻坚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行动:自查自纠攻坚克难

  行动胜于言语。

  5月5日,沈建兴带领镇宣传、建管、商贸、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铜、青、桃三个社区书记,一同对辖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了督查,实地走访了桃源镇为民服务中心、东方大道、振兴路、青云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和部分居民小区、酒店、小餐饮店等场所。

  现场督查结束后,督查组组织召开了协调会,总结督查中发现的小区物业、道路交通等方面主要问题,并协调各相关单位拿出解决方案,明确时间节点。

  “桃源基础设施相比其他镇较薄弱,在文明城市建设中自然也处于弱势地位,前期测评在全区排名靠后,但这绝对不能成为我们工作不认真、不到位的借口。”沈建兴说,目前,针对交通及停车的老大难问题,相关部门已开始根据人流量重新设置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宽度,合理规划停车位,及时更新道路设施。

  针对小区无物业难管理的问题,镇上也正紧锣密鼓安排专人参与负责相关小区日常管理,希望通过不断尝试与改革,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生。

  长效:规划机制双管齐下

  “文明城市建设光坐在办公室动动嘴、动动笔是搞不好的,一定要用脚步去丈量,做到率先垂范、心中有数。”在沈建兴看来,文明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此,桃源探索建立了领导督查、协调会办、监督曝光、考核激励、责任追究等五大长效管理机制,有针对性地压实文明城市建设责任。

  要从根子上消除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矛盾问题,除了长效管理机制的保障,还要有科学的建设规划。目前,桃源已组织编制并完成总体规划修编、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生态科技产业园规划、桃源镇文旅概念规划、特色田园乡村方案概念规划等,今年将开展一系列道路改造、停车场建设、环境绿化、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加快改善城镇面貌。

  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没有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建设文明城市也就无从谈起。

  为了让广大居民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来,桃源已投入大量资金在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广场等地设置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并计划开展“十大不文明行为”评选、“不文明现象随手拍”、“文明使者”招募等活动,达到全民监督、全面创建的效果。

  通过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全镇上下还将大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打造多功能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标签:桃源镇;党委书记;文明城市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