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句容崇明新村社区:诗词雅韵寄初心 翰墨抒怀记使命
2019-12-18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庄倩如 周雪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中华文化渊源流长,诗词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2015年,句容崇明街道新村社区党总支开始探索将中国传统诗词文化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陶冶居民情操,浓厚辖区文化氛围。该社区成立新村诗社,发展成员21人,创作作品300余首,在社区掀起了一股爱诗词、学诗词、写诗词、诵诗词、品诗词的热潮。

  寻香道里嗅墨香

  社区门前建有2条诗词长廊,自建成便成为居民群众争相观看的文化盛景。长廊内精选了古代诗人、句容籍现代诗人的经典作品,居民在欣赏名言佳句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增强了自身文明意识,提升了社区文明水平。今年,该社区依托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新村社区诗书画社,为诗词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

  古韵灵动入心扉

  社区坚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专门设置“颂中华诗词,扬时代新风”为民服务项目,为诗教活动注入鲜活能量。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实施,先后举办甲骨文慧画、诗词写作、朗诵等培训活动。活动中,句容市诗歌协会专家多次受邀现场授课,“诗书名家讲堂”活动受到诗词爱好者的热烈欢迎。该社区还注重在青少年中传承诗礼文化。先后开展“浓情蜜意话端午”“古韵悠长 礼仪长存”“童心向党 献礼七一”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区青少年综合素质和文明水平。

  诗歌传唱正能量

  新村社区勇挑传承、弘扬、创新文化的使命担当,带领诗词爱好者一同深挖诗词文化,让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跳动文化的脉搏。社区积极组织外出采风活动,并带领诗词爱好者前往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参与各类文艺晚会等活动,在激发诗词爱好者创作灵感的同时,让诗词更具“红色”内涵。社区引导诗词爱好者将诗词与文明建设相结合,围绕重大传统节日,开展经常性的诗歌创作和吟诵活动。在社区赛诗台上,诗社诗人围绕“句容精神”倾情创作,以诗歌讴歌新的文明时代,赞美新的美好生活。

标签:诗词;社区;诗词爱好者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