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昔日商埠重镇如何“二次创业”?
2019-12-05 09:30: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朱婕 通讯员 黄昕  
1
听新闻

  不久前,“老镇江”吕为国独自骑行,用相机记录人民街上的老宴春,大西路上的老存仁堂、谢馥春、鼎大祥,伯先路上的广肇公所、镇江商会旧址、老邮局、亚细亚火油公司等,“好像看见了往日老镇江商埠的繁荣。”

  此次“边走边拍”,让吕为国心中重振镇江商埠风采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能不能以云台山为中心,打造一个大旅游、大商圈加人工智能的模式,让镇江老城区、老商圈重放新光彩。”

  重振镇江商埠风采,并非老吕一人所愿。10月中旬,市商务局开展“重振镇江商埠风采”有奖征文活动,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镇江地处长江与运河交汇口,得交通之便,曾经是商贾云集、历史悠久的商埠重镇。”市商务局副局长周军捷分析,如今镇江的交通区位优势在,但商业地位已不在,“从恢复发展的角度来看,镇江具备发展商贸业的优势和条件,通过特色餐饮发展、锅盖面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商业街建设、仓储和商贸物流发展、夜市经济等等,对解决就业、集聚人气、提升商业地位,都有积极的意义。”

  也因此,“如何重振商埠昔日风采”的话题,很快引起了市民以及在外人士的关注。近日,市商务局组织了一批老镇江、老商贸,以座谈会的形式集思广益,以特色商业街、锅盖面等要素为切入口,通过“点上出彩”积聚人气,是大家共同的声音。

  冯兵罗是一位老商贸,对镇江商贸格局了然于胸,“重振镇江商埠风采,不妨从打造一两处特色、出彩之处开始!”目前镇江有60多个城市综合体,人均面积超过4平方米,大同小异甚至同质化是较为现实的问题,“特色商业街如何选址,可以考虑在原有的商业设施基础上,释放出一部分来,集中力量打造镇江特色。”

  市锅盖面行业协会秘书长高履霞则认为,锅盖面作为镇江代表性的美食名片、地域文化符号,引导锅盖面行业走上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或将可以释放带动效应,“过去我们一直注重锅盖面产品的口味、服务,未来我们应该更注重锅盖面品牌的全面发展,加强镇江锅盖面作为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开发,出台培育政策,让地理标志商标成为引领带动锅盖面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提升镇江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竞争力。”为此,她提出可以“培育镇江锅盖面产业园”,“一是在西津渡、三山旅游区建设镇江锅盖面博物馆,对锅盖面的历史传承、制作工艺等进行集中的展示和宣传推广;二是在丹徒区恒顺醋博物馆周边,建设以原材料研发、制作、配送为主体的锅盖面产业园,鼓励农业企业与品牌锅盖面企业的深度对接和合作,支持有条件的品牌餐饮企业建设原材料生产基地,支持行业协会组织锅盖面店家建立采购联盟等,释放锅盖面企业发展活力。”

  在外工作的潘媛在参加征文活动时,字里行间饱含对家乡的深情,“以前的南门大街夜市曾经是镇江人心中热闹的代名词,但是因为地处城市中心区,给交通、环境都造成困扰,最终搬迁是必然的选择,这一块极具特色的夜间经济招牌也很遗憾的消失了。”

  从事经济工作的潘媛,从专业角度剖析了夜间经济对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如今不少城市都开始注重夜间经济,吸引游人和本地消费。往远看,台湾夜市声名远播,已成为旅行者们行程计划里必不可少的一站;往近看,苏州十全街也做出了不错的示范,慕名而来的游客平均每晚可达五六千人次。北京也提出要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消费品牌“夜京城”,上海则提出要建造“地标夜市”。而镇江旅游景点目前主要集中在白天游览,包括旅游、消费在内的夜间经济有待开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镇江可以探讨推动24小时图书馆、24小时工作空间、24小时便利店等建设,让白天与深夜一样活跃、便捷,镇江成为一个小而美的江南‘夜明珠’,让更多的人爱上镇江,留在镇江。”

  采访中,不少市民也直言自己的顾虑,“提升镇江商业地位,更需要各个层面的关注和支持,需要集中人力和物力才能办成。”

标签:镇江;锅盖;商埠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