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农民家门口的保姆”将助水稻亩均增收10%
2019-11-06 09:44: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小朱  
1
听新闻

  近日,全省首个村级供销社——江阴华西村供销社成立,将引入为农服务新机制进一步优化“华西大米”生产模式,加快向其他地方推广。市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合作处处长张志学昨天告诉记者:“这是供销系统围绕农业社会化服务重构体系,进一步当好‘农民家门口的保姆’的信号。”目前全市60万亩左右的稻田中约25%享受到这样的社会化服务,预计今年可亩均增收10%左右。

  宜兴芳桥街道种植700亩水稻的大户岳佐道曾对以往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很有想法:“服务链太短,多是单纯的耕地、插秧、收割机械化服务,农技人员少,定期的农技简报又不能让我们‘解渴’。”3年前,市供销合作总社在全省率先开展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不想种、种不好、种不动的农户可将土地流转或托管给中心,也可接受中心的菜单式、订制式农业生产服务;7月,无锡出台全省首个农业社会化服务规划,进一步推动服务从重点环节到全程、由粗放向精细转变。

  服务项目从耕、种、管、收延伸至烘干、加工、销售,服务环节从农机作业为主向农技指导、销售网点设置等拓展,“变革有力推动了农业规模化生产、提升了农产品品质。”张志学说。去年以来,“天信”服务中心抓住优质水稻收购价开始提升的市场信号,推出“统一供种、生产、管理、收购”新模式,其旗下的南粳46优质品种水稻由2016年的300多亩增加到现在的5000多亩,收购价比普通稻高0.5元/斤。

  服务中心多由农资公司、合作社等组成,多方资金“攥成拳”提升服务能级,使农民享受到降本增收甜头。岳佐道说,中心去年配置了10架植保无人机,一天可喷洒农药800多亩,效率是以前人工喷药的40倍,一年下来用药成本每亩可节省近100元;投资2500多万元的烘干中心让他们小雨天也能收割。

  服务中心推动科技服务深入田间地头,有力推进了农业绿色化生产。今年滨湖区夏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新设了“科技助农讲堂”,使夏渎村500户桃农不出村就能定期向农技专家学习种植新技术,村里梨小食心虫等病虫害面积较去年降低约40%。江阴“江农”中心多次向农户倡导清洁生产理念,今年回收农药、肥料废弃包装物约600万个,重约70吨,有效堵住了污染土壤源头。

标签:服务;社会化;供销合作总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