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济德村螃蟹养殖重“生态”
2019-10-24 09:44: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继业 须俊 郡玉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菊黄蟹肥,正是鲜美的大闸蟹上市之时。省内阳澄湖、洪泽湖、固城湖等地大闸蟹虽然名头不小,但镇江的出产的螃蟹也不甘示弱,而且今年价格亲民,很多市民已经品尝到地产螃蟹的美味了。循着“蟹香”,记者近日走进了丹阳市丹北镇济德村的大闸蟹养殖基地一睹芳容。

  村里的螃蟹养殖户承宇星说,今年他们基地的螃蟹10月1日就开始上市了,较往年10月中旬的上市时间提早了一大截。“假期中上市的螃蟹市场行情好,三两的母蟹卖到了100元一斤,二两五的母蟹价格低一点,卖到65元一斤,购买公蟹的顾客较少,价格一般在20-25元一个。”

  承宇星一共养殖了240多亩的螃蟹,其中还留出了几十亩塘口进行龙虾、螃蟹的套养。他说,因为今年夏季连续高温,水塘内的情况难以控制,导致基地部分螃蟹个体较小,上市规格能达到半斤的螃蟹较少。

  谈起基地水产品的销售方式,承宇星说,目前他的大闸蟹只有门店和塘口零售两种销售方式,虽说“酒香也怕巷子深”,但承宇星对自己的螃蟹十分有信心,他表示客户只要尝过他的螃蟹就一定会喜欢上。“我不搞批发,也没有时间经营电商,我只是将所有的精力放在螃蟹养殖上,品质才是吸引客户最重要的因素。”

  今年61岁的承宇星非常爱学习,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科学生态养殖之路,“一开始不懂养殖,只在家试着养了20-30亩,直到认为自己技术可以了,我才离开家进行大面积的生态养殖。”那时候的承宇星每天跟着收音机学习养殖,并报名参加了北京的水产函授学习班。同时,他还与无锡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挂钩,将学习到的技术应用于塘口,进行反复的试验,总结经验,他笑称自己的技术都是从实践中不断打磨出来的,所以更接地气。在螃蟹的科学生态养殖上,承宇星既当老板又当技术员,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他自信地表示,“我的塘口虽然没有添置增氧机,但是我能知道这些螃蟹在每一个阶段的生长中需要什么。”

  240多亩的水塘,承宇星在用药方面很“吝啬”,据了解,他在塘口用药上一年的花费只有几千元,“我养殖的螃蟹口感鲜美、品质优良,这和我不过量用药来调节水质有很大的关系,我更倾向于用植物来净化水质,达到防病的目的。”但在无公害饲料的花费上,承宇星却很大方,螺蛳、冰鲜鱼、玉米、豆饼等高蛋白饲料总是大量供应,在水草的种养上也十分讲究,“水草对螃蟹生长好处很大,螃蟹一定要吃草,不然长不大。”

  承宇星在济德村已经扎根六年,对于未来的养殖之路他满怀憧憬,“我希望在之后的发展中走更高效的科学生态养殖模式,并能创立自己的品牌,让越来越多的人尝到我们养殖的地产大闸蟹。”

 

标签:螃蟹;生态养殖;上市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