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50载两代人匠心耕耘 华佳丝绸再秀东方美
2019-10-16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东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15日晚,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SANGLUO”服装秀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举行。这场在“中国纺织第一镇”举办时装秀,留存着时光里不变的优雅,传承着血脉里镌刻的精致,色彩纷呈的光影和“SANGLUO”服装一起用丝绸展示了东方之美。


  这场时装秀的举办方,是有着50年丝绸文化传承和创新基因的江苏华佳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从一片桑叶、一粒蚕茧、一根蚕丝到一件件精美的成衣,华佳丝绸在一丝一缕里展现中国风范和东方风韵,这之间的华丽变身,是华佳丝绸传承了江苏华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初心、坚守和创新精神。


  (美轮美奂的绸都盛泽展览馆夜景)

  在随后的活动中,国家一级演员、文艺大咖李玉刚发布了以江苏华佳集团50年的发展为背景创作的新歌《遇见SANGLUO》。李玉刚表示,“我一直很喜欢丝绸里的传统底蕴,喜欢像华佳这样有着民族风范的中国企业。”

  生丝可达10万米无瑕疵 50年匠心只做一件事

  在为庆祝华佳集团建厂50周年的庆典活动中,中国《精品生丝》团体标准也首次对外正式发布。据了解,华佳丝绸是这套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其6A+企业标准为中国丝绸协会标委会提供了非常有力的参考基础。

  华佳所生产的精品生丝,已经凝聚了9项发明专利。一根生丝的长度至少500层楼高。在电子检测下,生丝产品可以达到10万米无疵点。

  华佳集团董事长王春花说,“我们这个行业竞争优势靠什么?就是原料茧。如果我们现在的原料茧没有,以后有没有可持续发展就很难说。正因为我们有这么好的基地,收了这么好的茧,所以成就了这么好的丝。”

  走进华佳集团,让人感受到的是浓厚的丝绸底蕴和创新氛围。

  将一粒茧做精、做美、做强,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价值,华佳一直在在前进的道路上与时俱进。多年来,华佳持续加大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力度,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得授权专利近500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3项,PCT专利授权2项,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省、市科技项目30余项,获得“产品开发突出贡献奖”、“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诸多荣誉,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保持行业领先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纺织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华佳将创新作为了一种责任、一种习惯,拥有了“国家真丝面料与服装产品开发基地”、“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不仅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与中国科学院、苏州大学、东华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产学研”联合科技攻关,保持可持续发展。

  “做精一根丝,先得做好一粒茧;而做好一粒茧,首先得种好一片叶。”在华佳曲靖茨营镇生态蚕桑基地,华佳以创新的理念,采用种养分离的方式,实现规模化、集体化、机械化栽桑,工厂化、智能化养蚕,使桑蚕资源综合利用,打造绿色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机械化桑田耕作、桑叶采摘,现代化水肥一体技术,智能化共育中心,轨道式滑动给桑车,自动化上蔟系统……传统的“家庭化”桑蚕种养方式已完全被高科技、智能化手段颠覆。

  留住丝绸的根,守住产业发展的血脉,是华佳人的心愿。

  产业扶贫的“华佳模式” 3年让数万名农民脱贫致富

  在不断的摸索和完善中,华佳建立了可持续的扶贫扶农链接模式,也形成了三种方式:订单式农业模式,种养一体“返租倒承包”生产管理模式以及“专业化种养分离”生产管理模式。其中,种养一体“返租倒承包”方式,就是让有能力的家庭做农场主进行承包桑田,也是一种支持农民创业的创新方法。

  “感觉自己已经停不下来了。”华佳集团董事长王春花表示,无论在广西还是云南,华佳的基地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

  从1984开始,王春花就前往四川、广西、云南等地收购蚕茧。2001年,华佳开始将产业“走出去”,先是从江苏的苏州到了盐城等地开办缫丝厂。而后,2006,华佳又前往广西省来宾市象州县建起了规模化、现代化的缫丝厂,随后又成立了蚕种厂、蚕桑基地;2016年,华佳在云南省曲靖市开展订单农业,并于一年后流转农民土地,建设起了“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华佳茨营桑蚕基地——国家商务部现代桑蚕示范基地。

  云南曲靖次营镇的当地人介绍说,在华佳来这里前,农民主要以种植烟叶为主,每亩土地每年收益最多3000元。2016年,由华佳基地带动了桑田种植,养起了蚕,每亩土地年收益翻了一番,达6000多元。近两年,这个数字已上升到8000元,个别还超过1万元。

  一年多的时间,华佳通过3000亩基地建设带动周边25000亩桑园,并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蚕茧,助力茨营镇整镇在2017年脱贫摘帽。华佳推动桑蚕产业,通过提高单产、提高品质、提高售价等措施带动了3100户蚕农不断提高收入。三年的时间,仅在曲靖市就带动数万名农民脱贫致富。

  蚕农老张表示,华佳来到曲靖,不仅带来的是智能化、规模化的养蚕种桑技术,为蚕农增产、增收,且带动曲靖市茨营镇及周边地区农民脱贫致富,更是带动当地产业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产业支撑作用。

  在四川凉山,华佳通过发放蚕种,带动当地8万多亩的桑田种植。在广西来宾的象州,华佳通过“公司+茧站+农户”,带动当地十几万亩蚕桑种养,有的蚕农年收入超过15万元。

  不仅让农民现在致富了,还要想的更长远。“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王春花说,要做百年企业,就必须在努力培养好一群人,能够种好一片叶、制好一张种、做精一根丝、织好一匹布、做好一件衣。目前,在云南曲靖桑蚕集聚地,华佳正筹建一所专门培训蚕桑技术人员的丝绸蚕桑学校。华佳通过自己努力,让丝绸行业后继有人,让贫困地区的富余劳动力有一技之长,促进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为了更好的做好公益事业,华佳集团于2010年专门设立华佳慈善基金会,用于精准扶贫、帮扶乡镇教育等。目前,基金会已累计投入280多万元。

标签:夜景;展览馆;丝绸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