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射阳:优化农业结构绘就丰收图
2019-09-26 09:4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黄云鹰 陈鹏飞 吴融 周蓉蓉  
1
听新闻

  金秋九月,正是瓜果成熟时节。射阳县海河镇的海盛现代农业示范园内游人如织,有的手提采摘篮,缓步行走在硕果盈枝的葡萄架下;有的脸上写满喜悦,手持手机、相机对着园内丰收美景拍个不停……

  近年来,射阳县通过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之路,聚焦富民增收、扬长特色优势、加快产业融合,绘就了一幅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的大美蓝图。截至上半年,全县发展特经作物10万亩,新发展设施农业1.6万亩,新增高效经济作物8.2万亩、高效设施农业3.5万亩、稻田复合种养5200亩。

  “去年园区新流转10亩土地,加上葡萄品种不断优化,今年我们的葡萄亩产量已达3000斤,亩收益过万元。在广泛种植葡萄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发展农事体验项目,加速拓宽销售渠道。”园区负责人周琴谈及目前的发展现状,喜上眉梢。通过优化结构,海盛现代农业示范园已经成为一个集设施葡萄种植、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高效农业示范基地。

  加快优化农业结构,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有效途径。截至目前,射阳已经重点打造1个射阳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提升凤凰农谷现代农业产业园、四季果香现代农业产业园、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等3个标准化现代农业园区,建设S226智慧农业示范带、S329循环农业示范带、X208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带、G228休闲农业示范带、G15特种经济作物示范带等5条交通干道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带,建成大米、菊花、蚕桑、西葫芦、大蒜等8个特色产业万亩生产基地。

  8月30日在南京举办的2019全国农资科技博览会暨全国品牌农产品交易会上,“射阳大米”、“妙语”牌蜂蜜等射阳特色农产品参展,受到消费者青睐,现场观看询价者络绎不绝。

  射阳注重扬长特色优势,突出精品打造,不断提升产业层次。立足“射阳大米”品牌,鼓励规模种植、订单生产,推广复合种养模式,落实5000亩以上成匡连片优质稻米基地17个、订单种植面积40万亩,全县面上新增稻田复合种养面积4.1万亩,实现生态和经济的双收益。此外,还重点发展大蒜、西葫芦等6个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同时建立健全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体系,进一步做优特色产业,让农产品走出家门,迈向中高端。

  每到菊花盛放的时节,走进洋马镇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都能欣赏到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盛况。“紧扣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快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产业,我们先后建成‘十里菊香’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中药文化展览馆。自开园以来,每天可以接待游客5000人左右,双休日多达3万人。”鹤乡菊海负责人丁凤清表示。

  一二三产业融合是推动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道路。如今除“鹤乡菊海”外,洋马镇的贺东村、千秋镇沙港村、海通镇生态园休闲农业精品村(园)正在射阳不断涌现。此外,射阳还结合“互联网+”发展模式,让特色农产品在“一村一品”传统产销模式的基础上“链接”互联网,目前海河西葫芦、射阳白蒜和黄沙港海产品等特色农产品已与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采购中心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特色农产品正式入驻盒马鲜生网上平台。

  大棚硕果累累,农民脸上笑靥如花……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道路上,射阳坚持以强农富民为追求,以转变发展方式为抓手,以强化农业品牌建设为支撑,持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奏响了一曲产出高效、产品安全、产能突破的现代农业欢歌。

标签:射阳;现代农业产业;特色农产品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