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试鸣防空警报 “二妹子”民兵连首次开设人防机动指挥所
2019-09-19 18: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自此,中华民族开启了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大半个中国被践踏,3500多万同胞伤亡。一寸山河一寸血,不忘曾经烽烟起,心中长鸣警钟声。

  今天(9月18日)上午,江苏扬州市试鸣防空警报。

  10:00,试鸣预先警报,持续3分钟,紧急疏散演练;

  10:08,试鸣空袭警报,持续3分钟,紧急掩蔽演练;

  10:16,试鸣解除警报,持续3分钟,撤收相关疏散、掩蔽演练活动,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活动。

  这也是江苏第五次开展“918”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扬州市宝应县柳堡镇“二妹子民兵连”开设人防机动指挥所首次参与演习。

  记者在柳堡镇“二妹子”模范民兵活动中心看到,十多名核心班民兵开展防空疏散演练。随后,她们迅速架设云台,开设人防机动指挥所,展开相关科目的演练。通过这次疏散演练活动,民兵连的战士们充分运用了自己平时训练中的所学知识,学以致用。

  1959年,以电影《柳堡的故事》主人公“二妹子”命名,诞生了“柳堡二妹子”民兵班。经过几茬人的接力,现在已是享誉全国后备力量的模范集体,也是民兵预备役部队的一面耀眼旗帜。目前,“柳堡二妹子”民兵连下辖连部,医疗救护、心理战、情报信息3个战斗排和1个保障班,编制68人。

  “二妹子”民兵连连长施海燕接受采访时说:“‘二妹子’民兵连走过了60年的风风雨雨,这些年,我们秉承着先辈们的奉献精神,继承传统做传人。今天是9.18,国耻永不忘,民族当自强!我们坚持按照为战、能战、胜战的要求,突出‘练兵、备战’主责主业,每年组织集中训练演练,从拥军奉献向保障打赢使命任务拓展。战场无性别,我们时刻准备着。”

  “今天,防空警报再度响彻云霄。‘9.18’是中华民族的觉醒之日。在和平年代,我们更要牢记历史,牢记是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生存法则,主动承担起历史和社会的责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将这份爱国情感落实到行动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妹子”民兵连指导员如是说。

  “二妹子”续写柳堡“新故事”

  今年,是宝应“柳堡二妹子”组建60周年。60年岁月如歌,“柳堡二妹子”演绎沧海桑田;60年矢志不渝,“二妹子精神”谱写时代新篇。

  “二妹子”民兵班的姑娘们作为当地女青年的优秀代表,以水乡妹子特有的情和爱,不断编织着柳堡的新故事。“二妹子”民兵班的班长,便是这些动人故事的主角。十几任班长的故事中,那种朴实而又炽热的拥军情怀让人铭记。

  与“小英莲”同时代的第一任班长严凤英,在丈夫去世后不到20天,毅然把在外打工的儿子送到了部队;选女婿也要选个当兵的。

  第二任担任近10年“二妹子”民兵班班长的赵秀珍和丈夫夏玉新,既是“模范军属”,又是“拥军模范”。1984年,赵秀珍和丈夫夏玉新在村里办起了柳堡恒温设备厂,开始商议办厂的那一天,赵秀珍对丈夫说:“玉新,我是‘二妹子’班出来的,咱这个厂也得姓‘军’。”丈夫对她说:“你的心思我懂。”当年他们把6名军属招到了厂里。经过几年的努力,企业的产品终于有了一定的市场,而且企业的信誉又好,产品销售额一年上一个台阶。率先富起来的赵秀珍,拥军热情更加高涨。每年拿出一部分钱设立“军烈属优抚基金”。十几年来,这笔基金先后给柳堡的60多户军烈属送去了温暖。

  几十年来,先后有60多位“二妹子”与“兵哥哥”喜结良缘。为了让“兵哥哥”安心在军营建功立业,她们以柔弱的双肩为军中男儿撑起了一片晴空。

  “兵哥哥安心在军营,家中的事儿交给我。”第三任班长郑秀华就是众多“二妹子”中的代表。为了兵哥哥的幸福,依然嫁给了一名伤残军人。郑继贵就是当时对越自卫反击的时候受的伤。出于对军人的尊敬和爱慕,郑秀华决心照料郑继贵一辈子。考虑女儿幸福,父母肯定是不同意,邻居亲友也劝郑秀华改主意。但她依然顶着很大的压力,未婚先嫁(在七八十年代的农村,未婚先嫁是不被理解的)。在郑继贵家里,种田,做饭,料理家务,照顾丈夫,用勤劳的双手建设自己的幸福家庭。这些典型事迹一直感动着一茬一茬的“柳堡二妹子”,电台报刊相继报道刊登,解放军报社还实地采风,央视《回声嘹亮》节目专门采访了她。

  “二妹子”民兵连的班长们个个都是传递“接力棒”的领跑人。如今,在部队服役的近百名柳堡籍战士,有一半以上被“二妹子”们这根“线”牵着。北京军区某团一位政治处主任来信称赞,“二妹子”是部队战士的“后方指导员”。

  “二妹子”民兵连无论人员变动,形式变化如何,爱军习武、拥军拥属、投身经济建设,扶贫帮困、优属优抚的光荣传统始终不变,对军人的深情厚爱始终不变。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新时代青春之歌。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