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水清月明不夜天”——2019文旅创新(周庄)论坛即将举办
2019-09-10 18: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文化从来不是点缀和摆设,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2018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文旅融合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为了顺应时势,进一步引领并推动中国古镇保护和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拓展国际视野,以“古典文化与时尚前沿”为主题的2018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于去年6月成功举办,20余位业界专家学者共聚周庄,以发源于此的昆曲为核心,深入探讨了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周庄路径”。

  今年,2019文旅创新(周庄)论坛将于9月12日拉开帷幕,以“水清月明不夜天——文旅视角下的夜周庄”为主题,聚焦文旅融合推动“夜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以“夜周庄”作为文旅融合研讨的主要案例,着力研讨江南小镇夜间文化经济模式的建立和涵育,为周庄深化文旅融合品牌形象和价值定位提供思想支撑和创意路径,让夜间旅游文化成为周庄旅游综合发展和模式创新的结构性动力。

  论坛主题

  水清月明不夜天——文旅视角下的夜周庄

  论坛时间、地点

  时间:9月12日-14日

  地点:昆山周庄

  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

  江苏省旅游协会

  昆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主办单位:

  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文化报社周刊中心

  论坛活动亮点抢“鲜”看

  01、案例考察,“今夜星辰——大美夜周庄”

  时间:9月12日

  9月12日晚,各位学者、专家组成的嘉宾观摩团将与其他嘉宾一起,在周庄南湖湾参加并见证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暨第二十四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活动,感受水乡节日的欢快气氛与独特的水上主题演出。

  演出结束后,现场嘉宾们将和游客朋友一起夜游水乡,深度感受和体验唯美如画的大美夜色周庄,同尝“夜宴”、听“夜戏”、赏“夜画”、观“夜渔”等,全面了解夜色周庄产品和周庄夜经济创意。

  02、主题演讲,专家大咖分享真知灼见

  时间:9月13日 上午

  本届论坛将邀请文化与旅游主管部门相关领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文化报社领导,昆山市委市政府、文体广旅局领导,周庄镇党委政府领导、文体站、旅游公司领导,摄影等各领域专家和资深媒体代表约50人。论坛上,四位行业大咖将带来精彩主题演讲。

  赵一静

  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组负责人

  韩国培材大学旅游管理硕士博士、河南大学博士后,世界节庆事协会韩国分会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夜间旅游、节事旅游。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河南省社科、河南省教育厅等科研项目六项,发表夜间旅游和旅游目的地管理等核心论文多篇。

  演讲主题:《夜间旅游:文旅融合新载体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杨晓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

  被聘为新疆大学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管理中心"中经视频"特聘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兼职教授、河北金融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PPP专家库专家、国家旅游局5A级旅游景区专家库评审专家。

  演讲主题:《文旅融合为夜文化赋能》

  梅洪

  鼎盛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裁、中国旅游演艺联盟执行主席

  现任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职业经理中心新兴产业项目特聘导师。2012年被评为"中国创意产业领军人物""中国文化旅游十大功勋人物""中国旅游演艺十大制作人",2013年被中宣部《光明日报》评为"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2014年被文化部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委评为"中国文化管理年度人物"。

  演讲主题:《文旅融合与旅游演艺的创新实践》

  金 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特聘专家、中国旅游创新沙龙(TIC沙龙)发起人,《旅游绿皮书》、《休闲绿皮书》副主编,参与文旅部、国土部、财政部等国家重要旅游政策的研究制订,主持及参与国务院办公厅、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国土部、财政部、文旅部等委托的国家级旅游研究课题,政策建议多次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

  演讲主题:《高质量文旅转型与夜游经济》

  03、学术研讨,开启多领域互动碰撞

  时间:9月13日 下午

  学术研讨环节,周庄旅游公司董事长朱丽荣,将就夜周庄现状与思考作主题分享,并邀请著名文旅专家、遗产保护专家、文化创意专家、媒体代表、摄影家、经济学家等,分组上台,针对夜经济的“长夜未央——美学内涵篇”“火树银花——文化创意篇”“一夜春风——市场营销篇”“无边光景——未来畅想篇”四个分主题展开现场讨论并与台下互动。

  研讨将聚焦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发展,围绕多维度思考中国古镇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文旅业态的整体创新、文化体验增值升级以及夜游经济如何成就中国古镇的长效文化“IP”,打造古镇周庄样本等问题展开碰撞交流。

  千年水乡如何创新打造夜色经济?

  夜色周庄,眼波流转皆是画。夜色赋予周庄绝美的画卷,也让周庄旅游产业因夜色而兴旺。如今,夜游周庄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桨声灯影穿梭水巷;暮色四合观夜戏,听昆曲咿呀;蚬江湾光影秀画夜渔;《四季周庄》实景演出览古镇风情;临河夜宴品江南滋味;漫步古桥赏夜月;步入民宅张厅感受夜囍……七大夜色产品凝练了周庄的特色,也丰富和延展了夜色周庄的体验。

  另外,香村三期融入新业态,让更多人能够留在这里,享受田园乡村宁静的夜色。夏日捉流萤、夜放风筝等活动也凝聚了吸引力,带人们找寻到返璞归真的田园之梦。还有水乡星空音乐烧烤季的创新,为古镇周庄注入时尚乐活的基因。

  为了进一步提升夜的浪漫体验,周庄还发现和打造了诸多网红打卡点,如“周庄之心”“爱神秋千”“幸福阶梯”“南湖新月”等,通过话题热点制造旅游打卡热潮。

  未来,

  周庄夜色经济还有哪些发力点,

  敬请关注2019文旅创新(周庄)论坛,

  听一听大咖们是如何出谋划策的吧!

标签:周庄;论坛主题;中国文化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