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法治宣传进农村 文明实践暖人心
2019-08-19 09:59: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吴悠  
1
听新闻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中行动为村民撑起法律“保护伞”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根据我市《关于实施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服务“两个一”工程的通知》要求,8月16日,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院、市司法局共同参与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中行动,走进新沂市高流镇老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文艺演出、法律讲座、调查问卷等形式,为村民们撑起法律“保护伞”。

  活动中,市委政法委邀请了文艺团体自编自演,通过歌曲、柳琴戏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表演,寓法于乐,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与此同时,市委政法委还组织志愿者就《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进行了深入宣传,并围绕“政法队伍建设”这一主题开展了问卷调查活动。

  为规范农村道路交通秩序,增强村民的交通安全法律意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深入村口向村民们普及文明交通法律知识,通过派发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向村民们讲解了行人如何礼让斑马线、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要点等,并提醒大家要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驾驶、平安出行,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

  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村民们关心的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和诉讼法律知识,婚约财产纠纷、离婚纠纷、家事案件,赡养当中的纠纷处理等,为大家普及法律知识,认真解答法律难题,告诉村民们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将法律书籍、手册送到村民手中,面对面解答村民们提出的法律咨询等,力争成为村民们身边的法律“贴心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引导村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市检察院在开展法律宣传及咨询服务的同时,还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法律讲座,讲座结合未成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从法律角度就如何正确引导、教育未成年人等方面提出建议,引起家长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视,受到村民们的好评。

  据了解,老范村是徐州市文明示范村,此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平安法治建设、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有机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基层,深受群众欢迎,为老范村强力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市级机关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表示,通过与群众的深入沟通使他们受益颇多,更加明晰了工作方向、职责使命,今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据了解,为发挥市级机关单位人才、技术、阵地等优势,引导城市志愿力量向农村拓展延伸,根据市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自今年5月起,我市实施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服务“两个一”工程。

  每月由一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牵头部分市级机关志愿服务队,赴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一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志愿服务队每月单独赴基层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标签:文明;村民;实践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