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黑林镇:巧做山水文章 聚力产业脱贫
2019-08-16 09:39: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作者:赵芳 宋芹 孙国利  
1
听新闻

  “荒山披绿衣,瓜果满山坡,绿草牛羊欢……”盛夏时节,行走在赣榆区黑林镇大地上,处处散发着绿色发展的气息。车辆在蜿蜒的大吴山盘山路上行驶,仿佛置身绿海,成片的果林散发出馥郁甜香。这片曾经贫瘠的荒山,如今变成了“花果山”“金银山”。

  黑林镇位于北纬35度,境内的丘陵山地属于沙性土壤,是水果生长的天然宝地。近年来,该镇确立了“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发展思路,做好特色林果种植、加工、销售这篇山水发展大文章,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完整的绿色经济产业链、服务链和价值链,为实现富民增收、带动产业脱贫奠定基础。

  修路打通产业致富路

  近日,笔者来到大吴山脚下的西石沟果园,顺着门前柏油路往远处看去,猕猴桃、蓝莓、苹果、红桃……各种果树林高低起伏围绕在大吴山四周,乡间公路蜿蜒曲折,穿插其间。“这里以前是一片荒地,后来修了路,招来了商,2016年才种下了这片果园。”赣榆区黑林镇党委书记马秀云介绍。

  黑林镇位于赣榆城区最西北,交通闭塞,典型的丘陵地貌使得山瘠地薄,产业基础薄弱,是赣榆出名的经济薄弱镇。据统计,2012年,全镇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3174户8751人,贫困发生率达19.61%,经济薄弱村17个。

  黑林镇发展的转折来自“一条路”。2016年,县里决定在黑林镇修建一条15公里的果园路,支持该镇观光农业发展。马秀云心里犯嘀咕,“县里只给了修路的钱,占地补偿还得自己出,可是镇里账上没钱怎么办?”和西石沟村的老周书记一合计,老周书记当即拍板:“只要建公路,我们一分钱补偿都不要。”

  公路建起来后,马秀云的“果香黑林”设想开始逐渐实现。“这一片1200亩种的是华硕苹果,今年亩产能达到3000斤,亩产值将过万元,明年进入盛果期亩产将近6000斤。”西石沟果园负责人陈家文说。

  尝到修路甜头的马秀云一发不可收拾,短短几年时间内,争取各种资金60余亿元,为全镇修了60多公里的乡间道路。“建成一个果园,镇里就想方设法修上一段路,将果园串联起来,慢慢地才有了现在的规模。”马秀云说。

  荒山坡变成了“花果山”

  在富林村东北的江苏沃田蓝莓基地,满山遍野翠绿的蓝莓树,空气中弥漫着蓝莓的甜香。基地中间,210个蓝莓钢构温室大棚从山坡上顺势摆开,气势恢宏。

  2011年,江苏沃田在富林村分两批流转山荒地2000余亩,打造高效蓝莓基地,成为黑林镇引进的第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如今,江苏沃田已经广泛辐射全镇及周边镇,成为全国最大的蓝莓基地,成功登陆新三板。

  “富林村过去穷得叮当响,上级扶贫年年扶,又送种苗又送羊,由于缺少技术、不懂市场、没有规模,特色产业始终停留在盆景上,成不了风景。”富林村党总支书记陈学达说。

  转机出现在2011年,江苏沃田来村里发展蓝莓流转土地。“800元一亩啊,这薄地年景好也就赚个200多元,天价呀!”陈学达说,刚开始,村民们以为是骗局,但一穷二白还有啥怕的,一期就流转了1300亩,数着崭新的钞票,大伙心里乐开了花,当年二期又流转了700亩。土地流转出去,村里的劳动力得到解放,年轻的出去打工,年纪大的到基地种地一年也有万把块的收入,村里没有闲人了。

  老百姓富了,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村里建设1000亩大红桃基地,已进入盛果期,亩均纯利3000元以上,村集体占600亩。昔日的穷山沟、荒山坡,变成了果香四溢的“花果山”。

  “以前的黑林镇,种庄稼靠天收,种果树不成活。没想到现在因地制宜,却成了北纬35度世界公认的水果最佳生长带,区位劣势变成了优势。”马秀云笑着说。

  家门口就业助脱贫增收

  扶贫路上,要输血更需造血。近年来,黑林镇紧紧围绕实现家门口就业促脱贫,以项目拉动低收入户增收,真正使扶贫扶到了“点子上”和“根子上”。

  黑林镇河西村村民李芳与丈夫如今在村里的杏鲍菇生产加工厂上班。李芳一家从3年前年收入仅有1万元左右,到如今年收入达8万元,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老公出去打工,我在家带带孩子种种地,收入少得可怜。可以说是吃不敢吃、穿不敢穿。”李芳说,她曾考虑离开村子外出打工。2017年,正值连云港兴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档升级,李芳被推荐进厂工作,每月到手工资3000元左右。已经成为熟练工的李芳,现在工资更是涨了不少。

  据了解,自连云港兴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黑林镇以来,已解决了180人就业,其中9名低收入户人口成功实现脱贫。

  “在河西,村民们将手中的土地流转出去,由村集体与沃田集团共同打造蓝莓、猕猴桃园,村民尤其是低收入户成员,不仅能得到每亩800元以上的土地流转金,还能在园内工作获得工资,收入大大提高。”河西村党总支书记李怀峰介绍,在村集体的带动下,不少村民还自己种植蓝莓等水果,一年收入过10万元。

  如今的黑林镇,森林绿,产业绿,一派生机,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实现双赢。全镇未脱贫低收入人口从2016年的6578人减少到664人,2018年农民纯收入达13861元,2019年6月全镇居民定期存款9亿元,3000多名没有技能、年龄偏大的妇女、老人在家门口就业,年人均增收近12000元。

标签:修路;致富路;黑林镇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