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张渚打造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
2019-07-08 09:23: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蒋梦蝶  
1
听新闻

  从村庄环境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宜兴张渚镇近期又启动了一项新工程,打造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该工程力争通过三年时间,以生态修复为基础功能,融合文化、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整合资源,打造以“四轴四带”为重点的“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典型引路”向“面上提升”,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

  据了解,“四轴四带”包括东部梁祝风情人文运动带、南部窑湖小镇旅居休闲带、西部禅意栖居农耕体验带、中部桃花积翠飘香风情带,涵盖全镇13个行政村、129个自然村庄。“通过连片示范带建设,将原先美丽乡村碎片化的打造变成系统化的建设,把各个行政村单打独斗式的建设变成连片成带的整体开发,使纯粹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演变成乡村经济文化的全面振兴。”张渚镇党委书记张敏坦言。

  眼下,东线“梁祝风情人文运动带”已启动建设。记者在导览图上看到,该片区涵盖五洞村、善卷村、祝陵村、芙蓉村、省庄村等5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落,以S342-川善线-善龙线-善林线以及规划建设中的芙林路构成书香绿径活力轴,全长近20公里。据该镇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域将依托善卷洞、黄墅水库、铜官山等山水景观优势,打造梁祝康养产业园、颐生园度假酒店、义椿庄休闲度假山庄、龙池山自行车公园等主要节点。节点间通过绿道、景观、产业等相连接,实现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旅游标识标牌、村庄长效管理和旅游服务质量等相一致,将美丽村落与景区景点融合联动,串珠成链。

  “特色村落建设、道路景观提升、农户住宅提档升级、秀美庭院建设是示范带特色彰显的重点。”张敏介绍。在村庄整体环境全面提升的基础上,东线自西向南重点打造和谐五洞、缤纷下东、蝶舞上东等10个特色村落。各村按照“村落艺术化”的要求,规划保护好自然村落的风貌景观、空间形态,充分挖掘利用各村文化、产业和旅游等资源,体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如石罗墩自然村今年将投入400多万元,进一步挖掘太湖石文化,建设石窟配套工程、亭台长廊等景观工程。除此以外,为提高村庄、农户、外来投资者等参与示范带建设积极性,张渚镇还专门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参与到生态廊道建设之中的农户、租户按当年实际投资额1%到5%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最高达5万元。

标签:张渚镇;村落;乡村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