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今年新改建农村公厕250座
2019-06-05 09:44: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朱雪霞  
1
听新闻

  “以前这里‘一厕难求’,如今新建的公厕舒适宽敞,还有无线WIFI、图书阅览等便民设施,让没有条件建商业设施的乡村景观带真正成为游客向往之地。”在锡山区安镇街道胶阳路,游客刘露高兴地说。昨从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城管局获悉,农村今年要因地制宜新改建三类或三类以上公厕250座,明年至少每个行政村一座。

  全市700多个行政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已全覆盖,但公厕仅600多座。“当前还未达到全面满足镇村重要场所往来人群的如厕需求。”市城管局负责人说。百姓还反映“村庄变美了,但一座公厕就让美打了折扣”,原因是有些公厕建造时间10余年,内部仅有厕槽,上面没有挡墙,有些公厕墙面、地面为泥浆层,污物难去除。在一些外来人员较多的村庄,公厕更出现地面有污秽,厕槽内臭味冲鼻等现象。

  农村公厕该如何合理配置?锡山区近日发布全市首个公厕设计建设管理标准导则,给出了答案:建成区和集镇区公厕的设置密度每平方公里不少于4座,因行人及交通量大,融合景点、集市等诸多要素,建设标准要达1类以上,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人流量较少、位置相对偏僻的自然村不少于1座,均要达二类标准以上,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在商业区、学校、景点等重点场所,对环境要求更高,要建造精品公厕——城市驿站,为百姓提供丰富便捷的服务功能。

  刘露休憩的城市驿站粉墙黛瓦,与周边景致相呼应。转过镂空屏风墙是圆形拱门,内有一张圆桌、5张坐椅,2排图书柜,1个饮料自动售卖机,以及手机充电插口,给游客提供了便利。两边厕所配置更人性化:残疾人以及带小孩的三口之家可到第三卫生间“方便”,里面有男女厕位、无障碍厕位及母婴护理台、安全抓杆、呼叫器等便民设施;所有厕所都设有空调和新风系统,没有一丝异味。入口处的智能管理屏上,实时显示着男、女厕当日如厕人数,以及用水量、氨气含量,显示了保洁质量。

  “公厕干净整洁,关键保洁服务要跟上。”锡山区城管局相关人士说。“导则”首次对各类公厕明确了保洁服务标准:精品公厕和一类公厕均要有专职保洁人员,分别为2名、1名,做到“一客一保洁”,人走蹲位清、洗手台无积水等等;二类公厕由环卫保洁人员巡回保洁,每天不少于2次打扫、消杀,四壁等无污物,室内无积尘等等。公厕四周3米范围内的地面、绿化带等也在保洁范围内。胶阳路公厕保洁员夏梅芬说,有了标准做起来心中有谱,改变了以前在公厕又忙又累却总被游客批评不干净的状况。

  “2年内,我市农村公厕将在满足数量的同时提高服务标准,以成为乡村环境和乡风文明中的亮点。”市城管局负责人说。(朱雪霞)

标签:公厕;城管;便民设施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