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初夏:品茶,品周庄
2019-05-15 16: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千年文化积淀的周庄,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住民,

  传承着形式多样的饮茶习俗。

  初夏来周庄,

  一壶清茗,一缕神思,

  心,在茶水里变得澄净透明。

  一杯茶,透视周庄习俗

  古宅张厅

  北市街38号

  阿婆茶里的邻舍友谊

  “未吃阿婆茶,不算到周庄。”周庄人喝“阿婆茶”源远流长。阿婆们聚在一起,边做针线边拉家常,嘴渴了,喝口茶,便叫吃“阿婆茶”。在周庄喝过“阿婆茶”的人才能品出水乡古镇的韵味来。

  周庄吃讲茶

  南湖街

  乡村茶里的矛盾化解

  旧时,周庄民间还有“吃讲茶”的习俗。一壶茶,几份点心,围在桌前,通过吃讲茶可以有效调节邻里纠纷。现在周庄吃讲茶是原住民聊天休息的平台,也完全向游客开放。

  一杯茶,饮不尽周庄风雅

  三毛茶楼

  中市街(近普庆桥)

  故事茶里的往事追忆

  周庄的古韵风雅,尽融在一杯茶汤中。到三毛茶楼坐一坐,喝一杯有故事的茶。在清澈的茶汤里,将三毛的故事追忆。在与茶馆主人张寄寒老先生的交谈中,了解周庄的故事。

  古戏台

  清风明月·周庄梨园

  戏曲茶里软糯的唱腔

  周庄的茶中还有戏。坐在古戏台下的木质长凳上,呷一口茶,闻着四溢的茶香,听昆曲咿呀哼唱,真真是一桩雅事。绵绵的音律、软糯的唱腔,让人不由得沉醉。

  聚宾楼

  贞丰文化街

  说唱茶里的弦琶琮铮

  在聚宾楼里边喝茶边听评弹,一叠瓜子,一盘点心,一碗清茶,听弦琶琮铮,抑扬顿挫,十分悦耳。丝丝弦弦的千回百转,唱不尽吴侬软语的动听。

  一杯茶,带走周庄悠闲韵味

  香村·祁庄

  祁浜村三珠浜82号

  乡村茶里的田园气息

  在香村·祁庄的农家小院里,煮一杯清茶,炉烟袅袅,茶香缭绕,伴着美丽的庭院风景,看庭前花开花落,天上云卷云舒,沉醉在周庄清新的田园风情里。

  万三水上财道

  水上财道码头

  财运茶里的水乡风景

  在万三水上财道乘坐游船,喝财运茶也是周庄的一大特色。一摇一晃穿行在水巷,烟波柳岸,水汽氤氲,船歌动听,再配上一杯淡雅的茶,茶不醉人人自醉,把江南风景都看透。

  沉韵炉香

  贞丰文化街

  沉韵茶里的淡然时光

  在沉韵炉香焚香品茶,感受香道与茶道的相互交融,看光线在茶汤里跳跃变幻,看香柱慢慢燃烧殆尽,日子慢悠悠地流淌。人在茶水中变得自在澄清,淡然自若。

  一杯茶,体味周庄精致生活

  煮枼

  贞丰文化街

  风味茶里的文化之旅

  这里还原了古法泡茶的技艺,让经典原叶茶 、风味煮茶 、现制调味茶从中国茶的味道、异域风味再到茶基底的不同混搭茶饮种类里,寻找发现自己最钟意的那款茶。

  莼鲈之思景观餐厅

  陈家弄7号

  临湖茶里的轻扬思绪

  周庄人很懂得喝茶之道,并形成了自己对茶道的独特理解。在莼鲈之思景观餐厅享受临湖喝茶的惬意,湖风清凉、茶汤爽口,思绪自在轻扬。

  初夏的周庄,

  时光悠然、风物可亲。

  于一杯清茶里,

  品味周庄的独特味道!

标签:周庄;阿婆;吃讲茶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