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陵科技学院大学生开创业公司卖“萌”
2019-05-10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嫣  
1
听新闻

  水墨淡彩的红楼梦桌游、精美的窗花U盘、玲珑雅致的绿植吊坠,还有古色古香、独具南京特色的手绘地图、秦淮八艳杯、秦淮灯笼茶具……这些萌动十足的文创产品均来自于金陵科技学院大学生创业项目——南京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公司负责人之一冯森是金陵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说起创业的初衷,他说:“大一的时候,同学从北大为我寄来了一张北大的手绘地图和笔记本。我收到礼物后也想回送给他同类型的礼物。但当时我们学校还没有任何关于自己的文创产品。这时我萌生了一个念头,既然学校没有相关文创产品,我能不能尝试着做一做呢?”

  于是冯森找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互相交流想法,逐渐开始有了做文创产品的念头。创业初期,出于成本、储藏、运输等因素的考虑,他们决定先做定制明信片、笔、U盘等产品,他们拍了很多学校照片,充分利用“金科”元素,再加上自己的创意灵感,在学校招就处、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通过零售、集体采购等方式,成功售卖了一千多份产品。虽然数量不是很多,但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这对刚刚创业的冯森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2017年3月,为你萌公司进驻金科创客汇,学校给予免除场地费、水电费的优惠,并在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解读、知识产权保护和财务税务等方面给予指导。公司核心团队5人分别负责产品、市场、策划、设计等工作,同时不断招纳学校和周边高校从事设计专业的或对创业感兴趣的兼职大学生,通过自主设计定制商品、手绘地图、手绘漫画图书,承接宣传画册的设计和印刷等。

  两年多的创业过程中也遇到了挫折。冯森说,一开始他们没有创业经验,也干了一些傻事。在没有进行充分市场调研的情况下,他们购买了刻字的机器和一千多个苹果,想在平安夜出售平安果,结果只卖出了几十个苹果,剩下的只能打折出售给水果店挽回一些损失。在逐渐摸索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开始以需求为导向,将理念与产品落地紧密结合,并不断研发开创设计产品,为学校学院学生的奖品采购提供文创产品。现在手绘地图已经成为每一位新生来校所必备的一份指南,而金科明信片、定制戒指、印章等产品,也吸引了大多数毕业班进行集体采购。公司成立两年多,运营状况逐渐好转,去年一年的营业额已突破两百万。

  冯森说,创业是很辛苦的,没有做好思想准备,就不要过早的创业。四年的大学时光是很珍贵的,一定要做好规划,如果决定要创业,可以先参加一些学科竞赛、创业项目的比赛,有了专业知识打基础,再加上专业教师的指导,创业的想法会更成熟。

  创业让这个性格内向的小伙子变得逐渐开朗和坚毅,也让他更善于思考,开始懂得在生活中发现商机,并挖掘它,使之成为可能。他说毕业之后他还会继续创业,多看、多经历,不再为小的挫折而止步,而是会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坚持自己的目标,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路。

标签:手绘地图;创业;创业项目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