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镇江 > 基层简报 > 正文

0

句容后白镇延福村党支部管好党员干部服务农村群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0-19 10:20:00

  中国江苏网镇江讯(孙德圣 王伟)句容市后白镇延福村位于后白镇东北部,属于茅山革命老区。人口2000人,党员78名。2013年,根据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建设需要,全村进行整体拆迁,全体村民全部进入福源社区,村级管理由农村村级管理进入社区管理模式。通过不断探索发展空间,多方面服务经济民生,2016年,全村各业总产值1800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8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比2013年翻了1倍多。在这一过程中,后白镇延福村党支部充分认识到管好党员干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福祉的重要法宝。

  一、创新管理、蓄势添能,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增强

  近年来,后白镇延福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法,让党员有党员的样子,履行该尽的责任和义务。一是坚定信念“添定力”,党性内化于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后白镇延福村党支部始终把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结合《党章》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及时点明点醒在理想信念、服务意识等方面存在偏差的党员;组织党员到临近的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触动党员心灵。二是创新载体“添活力”,活跃支部生活。该村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制度,抓好集中学习、研讨和分散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创新学习内容,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更要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特别是自己所管工作方面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设岗定责“添动力”,服务外化于行。该村党支部广泛发动党员,开展以“问计策,找典型,问需求,找问题”为主要内容的“惠民大走访”活动,每名党员划片定户进行走访,发现和解决基层群众的的困难问题。共计走访农户530户,发现问题41条,帮助解决问题22条,切实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在今年3月份村投资修建的鸡毛山道路工程中,后白镇延福村党员带头捐款出力,畅通群众出行路径,为村种植大户提供便利,同时保证了防汛抗洪物料运输的通畅,受到群众的欢迎。

  二、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村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在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后白镇延福村党支部进行了多次市场调研,结合自身实际,最终决定利用特色名片打好特色牌。应市鲜果与苗木草坪是本地一大特色板块。利用这一优势,村出资成立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将环保无公害新鲜的绿色农产品适时批量销往城市。通过与广大干群共同努力,使一个相对薄弱的行政村走上了良性发展、较快发展的轨道,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由初入村时的14.98万元/年增加到100余万元/年,农民人均收入12000元增加到180000元。

  同时注重招商引资,吸引了延福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福源畜禽养殖合作社以及常州环美观光园等企业的入驻,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增加了劳动力就业机会和农民收入。

  三、把握全局、统筹推进,让发展的成果惠及群众

  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最终要落实到村庄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上。虽然村民都住上了高楼,但是配套设施和服务有待进一步提升。为繁荣群众的文化生活,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娱乐环境,后白镇延福村联合社区为居民建造门球场、篮球场和健身广场,同时,对原老年人活动中心重新修缮,并购置了新的健身器材,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后白镇延福村与后白卫生院及镇江市第四医院合作,先后开展了五次大型义诊活动,多次在社区举办文艺演出,丰富群众的文体生活。为鼓励有志青年奋发进取,给予被本二及以上批次高校录取的延福籍高考学子现金奖励,逢年过节给孤寡老人带去慰问金和生活必须品,同时为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参加了意外保险,年底组织村干部走访慰问弱势困难群众,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探索带领群众致富增收、服务群众民生的路上,后白镇延福村党支部深刻体会到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先决性和必要性,只有树立更大的权威与担当,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群众才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有更多的获得感。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