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公交专用车道专用时段外允许社会车辆“借道”
2023-05-22 10:57: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践行公共交通优先理念,服务城市货运车辆通行,5月20日起,镇江交警部门出台两则“涉车”服务便民举措。

一是调整市区公交专用车道使用管理。据介绍,公交专用车道专用时段为道路交通早晚高峰期间,即上午7∶00-9∶00和下午5∶00-7∶00。在公交专用时段内,公交专用车道仅允许公交车辆、单位班车、专用校车、旅游包车等中型以上客车和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通行;禁止其他机动车辆(以下统称社会车辆)在公交专用车道上通行。

交警提醒公交司机朋友:在设置公交专用车道的道路上,公交车辆应当在公交专用车道内按照顺序行驶,遇前方有障碍时,可以临时借用相邻车道行驶,越过障碍后应当返回公交专用车道内行驶;在行经交叉路口时,应当按所需行进方向提前驶入导向车道。

与此同时,提醒社会车辆驾驶员朋友:在公交专用时段内,社会车辆因出入沿路单位、进出道路等需要,在让行正常行驶的车辆、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可临时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转弯,转弯后应立即驶离公交专用车道,不得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出租车等社会车辆需要在公交专用车道沿线道路停车上下客的,可临时越过公交专用车道,在路边适当点位停车上下客,即停即走,不得停车候客,不得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

若遇到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突发事件,导致必须从公交专用车道通行时,社会车辆在确保安全或者现场交通警力的指挥下,可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在通过事发地点后,社会车辆应立即驶离公交专用车道。

在公交专用时段外,在保证公交车辆优先通行的情况下,公交专用车道允许社会车辆“借道”通行。

记者了解到,镇江市自2012年10月12日起在市区道路陆续设立公交专用车道,并随交通状况的变化随时优化调整车道管理规定。近年来,镇江市机动车保有量稳步增长,然而道路资源有限,此次对公交专用车道使用管理规定作出调整,是为了深入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同时助力“镇·畅行”工程,挖掘道路通行潜力,从而提高路网整体通行效率。

交警部门提醒,对违反公交专用车道使用管理规定的行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

二是服务城市货运车辆通行的相关举措。

据介绍,轻型及以下新能源货车、多用途货车(皮卡车)不受通行限制,允许全时段在镇江市范围内通行,无需办理通行证。

除高架、隧道外,允许轻型及以下货车在全市其他范围内全时段通行,无需办理通行证。

中型厢式、封闭式货车(不包括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车)除高架、隧道外,非早晚高峰时段进入限行区域,无需办理通行证。核定载质量20吨以下货运车辆夜间时段(21:00至次日6:00)进入镇江市区,无需办理通行证。

其他按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需要办理电子通行证的,可通过“交管12123”APP、镇江交警微信公众号或线下办证点等途径申报,承诺1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

该项举措将提升货运通行效率,优化城区道路通行环境,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更好地服务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吴琳 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