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准强”,镇江市工业经济蓄势“开门红”
2023-01-30 11:02: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1月中旬,省政府出台2023年“一号文”《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着力打通难点堵点,释放政策红利,提振发展信心。

闻令而动,镇江市工信系统迅速贯彻落实,按照“新春第一会”部署要求,以响鼓重槌、满弓上弦的奋进之势,抓落实、谋发展、优服务,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奋力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

快行动:制定细则超前谋划

去年,镇江市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坚决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高于全省平均0.5个百分点;工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7.8%。深入实施“产业强链”行动,大力提升产业能级,全年“四群八链”应税销售增长12%以上,全市工业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乘势而上,“一号文”出台后,市工信部门深入研究,力求吃透文件精神,推动贯彻落实。市工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永意表示,工信部门第一时间推出实施细则,努力以真招实招赋能发展,以真金白银助企惠企,并积极响应“新春第一会”以攻坚之势、聚攻坚之力、打攻坚之仗的动员令,全力推动“一号文”在镇江工信领域落地落实。

文件提出,我省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明确今年安排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12亿元。“我们将认真对照文件,加大政策对接力度。一方面,积极做好对上项目申报,争取更多省级资金,助力镇江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计划拿出70%以上的市级工信类专项资金,全力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高端化升级,帮助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 市工信局信息化发展处处长鲍健告诉记者。

为激励企业扩大规模,增强投资信心,工信部门还将进一步强化奖励政策,加快政策直达,精准高效服务企业,持续壮大“链主”骨干企业、扩容“专精特新”企业、扶持初创企业,全力做强实体经济。

准落实:“三量”提升项目攻坚

文件制定出来了,如何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显效发力,贵在执行,重在落实。

2023年度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入库确立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工程化攻关、绿色化改造提升等5个支持重点。市工信局综合处副处长徐果介绍,镇江市此次共申报推荐44个项目,下一步将做好相关项目的跟踪指导,争取更多项目成功入库。对于省工信厅2023年专项资金中安排“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免费诊断资金,工信部门正在积极对接,有序推进900家企业的诊断工作。

去年镇江市严格能耗强度目标管控,顺利完成省定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新增省级绿色工厂10家、市级28家。对照文件,市工信局节能处处长郭升荣表示,今年镇江市将制定《镇江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瞄准行业能效标杆,实施九项重点工程,推动钢铁、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降碳,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用能空间。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今年市工信部门聚焦能级提升,做大工业经济总量;聚焦动能转换,做强产业发展质量;聚焦数智赋能,做优数字经济增量。通过着力实施“三量”提升,力争工业应税销售突破7000亿元。

“三量”提升,离不开项目支撑。春节假期,计划总投资36亿元的美科绿色高效超薄硅片项目没有停工,而是抢抓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窗口期,持续开展设备升级更新,扩大新产品产能。企业负责人介绍,正在实施的二期扩能项目预计今年竣工投产,为企业销售超百亿目标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

美科项目推进的火热场景折射出工业经济聚焦项目攻坚突破的坚定决心。今年,全市共排定市级重大制造业项目222个,年度计划投资457.3亿元,较去年增长超20%,其中新建项目数量占比超60%,镇江市重点培育发展的四大制造业重点集群项目占比近90%。

强信心:预期回升动力强劲

“一号文”着眼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当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强信心,强在心理预期。节前,市工信局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统计显示,当前85.4%的企业对今年生产经营形势持乐观态度。

“从问卷反馈结果及当前摸排情况看,1月份我市工业生产总体稳定有序,且加快恢复的预期向好。”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运行监测协调处处长杨峰华介绍,今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产业链、供应链将进一步畅通,市场预期和企业家信心均有所回升,工业经济正加速回暖。

强信心,强在发展动能。春江水暖鸭先知。春节期间,全市连续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204家,较2022年春节多45家;截至正月初八,全市已有6成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复工。

提振企业信心,服务提质提效。当前,工信部门正组织开展“连心助企”大走访,将全力助企纾困,落实帮扶政策,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让企业舒心经营、稳健发展,有更强获得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全力服务保障“开门稳”“开门红”,助力经济运行快速整体向好。

记者 梁和峰 陈志奎 单杉

通讯员 邱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