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度镇江“产业强市十件大事”“十佳民生实事”发布
2023-01-30 10:09: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1月29日,镇江市春节后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公布2022年度“产业强市十件大事”“十佳民生实事”名单,充分展现产业发展的“热度”和民生保障的“温度”,以此持续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

2022年,镇江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稳住了经济运行基本盘,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全省平均,地区生产总值总量突破5000亿元,迈上了新台阶。民生基础不断夯实,十大类40件民生实事项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去年底,市产业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和镇江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开展2022年度镇江市产业强市十件大事征集评选,市发改委、市人大社会委、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市政府督查室和镇江报业传媒集团共同组织十佳民生实事评选。最终,《推进园区整合优化,建强产业发展载体》等入选“产业强市十件大事”,《开发3500个青年就业见习岗位》等入选“十佳民生实事”。

2023年“项目攻坚突破年”,怎么干?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镇江市将在配强招商队伍、优化招商机构、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激励机制等方面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办法,确保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250个,总投资1500亿元。围绕“省、市重大项目上半年开工率达到75%、9月底全部实现开工”的目标,打好重大项目协调例会、集中开工、督导服务等“组合拳”,推动新建项目应开尽开、能早则早,为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力争增长9%”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市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项目攻坚突破年”行动方案,围绕方案后续还将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形成“1+N”的项目推进政策体系,确保“项目攻坚突破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聚焦医疗卫生、“一老一小”、就业创业、交通便利、城乡环境等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市政府已经推出了2023年度10大类、40件民生实事项目。如何答好民生“必答题”,让每一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今年,市政府将针对民生实事项目,建立项目预警机制,对所有项目实行“红黄绿”挂牌预警提示,及时调度推进欠序时项目,确保所有民生实事按时按质完成,并且在严格安全、环保、节能等硬约束的前提下,优化审批流程,规划、用地、资金等要素优先满足民生实事需要,确保实施进度。(朱婕 王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