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克难而进,镇江GDP突破5000亿元
2023-01-21 13:20: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梁和峰

虎年最后一个工作日,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这是继2014年超3000亿元、2017年破4000亿元后,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迈上的新台阶,也是镇江经济坚持产业强市战略、克服疫情等影响,取得的难能可贵成绩。

2022年,受新冠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不利影响,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镇江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迈出克难而进、稳中有进的步伐。GDP突破5000亿元的背后,有着镇江矢志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的坚持与成效,更蕴含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力量。

5000亿,产业强市的胜利

相对超过3000亿元和4000亿元时的高歌猛进,镇江GDP刚刚突破的5000亿元大关,“关”更具有双重含义。

一方面,镇江在全省各设区市中面积最小、人口最少,5000亿元对于这座城市而言,具有重要的指标意义。“区域经济的运行发展有其自身规律,迈过这一关口,镇江的综合实力、城市能级都会产生相应变化。”镇江不止一位经济人士这样表示。

另一方面,2022年的镇江经济,是在克服诸多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下,突破的GDP5000亿元关口。“关口”也是“难关”。

2022年,镇江经济除了遭遇“三重压力”、疫情影响外,还面临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等繁重任务。

越过如此关口,镇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更加高效。这一年,全市上下尽心竭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推动经济稳中有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确保总体安全。其中,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至关重要。

连续几年“新春第一会”都是产业强市主题大会,导向十分鲜明、成效逐步显现。以实体经济为例,当年制造业发展稳中转优,全市重点发展的“四群八链”主导产业,应税销售增长12%,逆势发展势头强劲。

“GDP成功突破5000亿元大关,是镇江产业强市战略的胜利,而胜就胜在一以贯之、毫不动摇上。”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感慨。

高质量,镇江经济的追求

2022年的镇江经济,迈上新台阶同时,也呈现出特色和亮点,即发展质量越来越高。

从运行质态看,实体经济不断振兴。2022年的镇江企业表现不俗,全年新增上市挂牌企业291家,新认定省独角兽和瞪羚企业15家,百亿企业首次达到12家。越来越多好企业的涌现,提升了镇江的经济实力、市场活力和城市竞争力。

从发展动能看,创新引擎越发强劲。这一年,全市关键技术攻坚成效显著,科技创新资源高效集聚,产业创新能力充分激活,全年新增国家级科技孵化载体4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45家,获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407项。

从增长动力看,“三驾马车”中,全年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43.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逆势增长1%,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跑进“1000亿元俱乐部”。

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表示,镇江经济始终追求高质量发展,GDP突破5000亿元是一份“极具含金量的成绩单”。

强信心,奋进现代化征程

在全面建设现代化镇江的新征程上,GDP迈上5000亿元新台阶,意味着什么?

“对于镇江而言,突破5000亿元大关的GDP,是数据也不是数据。”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樊茗玥认为,GDP迈上新台阶后,随着城市综合实力增强,镇江的发展平台会提升,城市视野会扩大,产业愿景也会进一步打开,这是“数据的价值”。

但更重要的是,镇江经济逆势突破GDP5000亿元的大关,全市上下的发展信心会得到极大鼓舞。“镇江能行”“产业强市一定会有成效”等,将成为镇江人的广泛共识。信心增强会激发出镇江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这是“非数据的意义”。

发展信心增强,干事激情迸发,在新年伊始的镇江已是随处可见。今年,镇江已明确为项目攻坚之年,全年计划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500亿元。市“两会”刚刚结束,全市产业项目的招引与建设就持续升温,正在为全市经济全面快速复苏和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不仅项目投资领域。开年以来,全市消费市场迅速复苏,城市“烟火气”重新升腾,商家及生产性企业,都迎来新的市场机遇。站上GDP5000亿元的新台阶,镇江对“明天会更好”充满信心和期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