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假期,镇江这些文化场馆活动多
2023-01-20 11:04: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兔岁报新春,春节是我国民间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人们祈福风调雨顺、全家团聚的日子。2023年是中国传统的兔年,兔可爱活泼,寓意福寿康宁,是活力和幸福的象征。

兔年春节即将到来,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镇江市诸多文广场馆,将推出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民俗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为市民文化过年提供好去处。

记者 谢 勇

博物馆:大展宏“兔” 文化盛宴

春节长假期间,市博物馆将推出大展宏“兔”——兔年春节系列活动,为市民奉上一场生动有趣的文化盛宴,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春节的氛围,在欢乐中感受博物馆的魅力。

“好事成兔”,新年伊始,市博物馆特别推出了“盛世风华——大唐地宫的惊世宝藏”特展,将大唐地宫宝藏呈现在观众眼前。本次活动将带领青少年亲手制作一对毛球小兔子耳环,配合金银器展览,让孩子们感受金银器的魅力。

“钱兔似锦”,新年“派利是”,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利是”又称“利事”或“利市”,取其大吉大利、好运之意,一般老人家则称之为“红纸”,也就是压岁钱,而利是封就是装压岁钱的封袋。活动将通过制作兔年利是封,传递吉祥祝福,将好运带回家。

“守福待兔”,一年伊始,大家都希望干净整洁地迎来新年。动手制作一个收纳篮,可以让房间收纳能力提升,让家庭更加和谐舒心。活动将兔子与收纳篮结合,使家中充满兔年气息。

“瑞兔迎春”,在立体书中,小朋友将要画出春节到来时一家人的和睦场景。贴门神、吃团圆饭、放鞭炮等等,这些新春习俗也伴随着每个中国人的新年,传递着中华传统文化。

“萌物来袭”扭扭棒作为一种颇受年轻人喜爱的手工形式,承载了一种创新性。活动用扭扭棒制作出一只萌兔,表达着新年到来的喜悦与欢乐,让绒绒的小兔陪伴大家过春节。

科技馆:自然科普 共“碳”未来

镇江是第二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市科技馆在春节假日里,将推出丰富的自然资源科普实验活动,邀请广大市民一起共“碳”未来。

科普活动包括:“五谷”成画,五谷杂粮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除了可以食用,市科技馆将展示五谷的另一种作用,用来作画。守“福”待兔,灯笼是一种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也是喜庆吉祥的象征。科技馆带领大家零距离感受传统年味……

科学实验秀包括:“空气的威力”,为什么等地铁的时候要站在安全线以外?为什么小球能在不同平面叠起罗汉?来学习伯努利原理吧。“寻找空气”,空气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无形无色,跟随科普老师的操作,对空气进行“可视化”的探索。“探秘地球的大气”,虽然大气压看不见也摸不着,但科学实验却能证明大气压的存在,科普老师让你见证它的威力。还有“花房效应”、“水的净化”等实验。

图书馆:乐寻年俗 阅享年趣

为深入挖掘春节所凝结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营造热闹祥和的春节氛围,市图书馆特举办春节系列活动,推动中华文化历久弥新、不断发展壮大。活动包括:

猜谜,传统民俗娱乐活动,通过给定的提示性文字或图像,按照特定规则,猜出指定范围内的事物或文字。图书馆一共准备了300道谜面,将在春节活动期间陆续放出,让市民趣猜谜,赢奖品。

投壶,是中国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也是一种礼仪。在战国时期较为盛行,尤其是在唐朝,得到了发扬光大。参与投壶的市民可以获得一份精美礼品。

VR成语论箭,以博大精深的中国成语文化为素材,加以新型的VR展现形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了解成语,学习成语。市民戴上VR眼镜即可看到一个古代练兵场的场景,拿上VR手柄,手柄即可“变成弓箭”,挑战者手握虚拟的弓箭射击正确的靶子,完成成语的填充。

书法桌,是市图书馆为书法爱好者准备的一套触摸式书法体验产品。采用互动大屏和触屏技术,无需蘸墨,无需纸张,就可以在触摸屏上练字,如同用毛笔在纸张上写字一般,还可以将毛笔的入笔、提笔、收笔等动作深度模拟出来。

朗读亭,是市图书馆引进的一款可给读者提供自助朗读训练、提高朗读技巧的设备。覆盖各个年龄段读者的朗读需求,拥有良好的用户界面和人性化设计,用于自助进行朗读训练。

市图书馆还特别策划了“舌尖上的年味儿——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分为“年夜饭简史”“中国各地春节传统美食”“中国各民族春节传统美食”三个部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我国各地、各民族的春节传统美食,彰显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魅力。

书店:有奖互动 有趣绘本

凤凰镇江新华书店为广大读者特别奉送丰厚的新春大礼包,关注书店抖音号,以“书名+作者+推荐理由”的形式留言,就可以分享读者挑选的年度好书,交流读书心得体会。点赞前10名的读者将获赠精美定制玻璃杯一只。新华书店还推出了各类图书折扣促销活动,新春特色主题活动……

望山书局、漫书阁春节假期,将开展节假日绘本故事活动,听“凤凰姐姐”讲绘本。有中国古典诗歌与现代绘画艺术相结合的《月亮月亮停一停》,讲述安格斯和露西喜欢书的《爱书的孩子》,采用书中书、信袋、立体等多种工艺,将游戏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让孩子在动手玩乐中铭记传统的《过年啦》,独特的角度、独到的见解,用聪慧式社交帮孩子建立社交情商的《麦卡的节日爆竹》,以节日为主,融合民俗、节气、历史传说、诗文等相关知识的《文化都在节日里》……

影院:多款影片 争夺贺岁

19日上午,记者查询得知,2023年春节档新片预售总票房已突破3亿,《满江红》登上新片预售榜第一位,《无名》《流浪地球2》分列二、三位。

统计数据显示,大年初一的排片情况,《流浪地球2》首日排片场次10.4万,占比27%;《满江红》首日排片场次9.9万,占比25.7%;《交换人生》和《无名》的首日排片场次占比分别为17.4%和13%。

截至目前,2023年春节档共有7部影片上映。其中6部影片定档大年1月22日初一,《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选择延档至大年初三。尽管影片数量较去年春节档略有减少,但今年春节档的影片类型更加丰富,《交换人生》是往年春节档最受欢迎的合家欢喜剧片;《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是主旋律体育电影;成人动画片《深海》、儿童动画片《熊出没·伴我“熊芯”》也分别拥有一定的受众基础。

今年春节档电影平均时长达到130分钟,打破春节档历史纪录。除上述国产大片以外,此前已上映的《阿凡达:水之道》《穿靴子的猫2》同样加入了春节档的票房争夺战,分别延长上映周期至2月14日和2月22日。

此外,今年春节档电影票价有所回落。有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预售平均票价53.7元,相较2022年春节档预售同阶段平均票价56.2元下调了2.5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