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土特产,借力互联网打开新天地
2022-11-23 10:54: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俞佳融

线上,“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线下,镇江宝堰镇的农民还在忙着给快递包裹打封条。地道的宝堰干拌面、宝堰牛肉整装待发,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镇江人渐渐发现,原本背街小巷的家乡美食,逐渐有了外地粉丝。收获全国人气的背后,提升的不仅是城市知名度,更是一条现代化、产业化和专业化的食品工业制造升级之路。

土特产开发“新零售”

在武汉读书的王尹虽喜欢热干面,但总也忘不了家乡的干拌面。如今动动手指,他就能在镇江京东馆买到镇江非遗美食“大宝堰福”宝堰干拌面。这两年,宝堰地产美食主动走出古镇,从“驱车前往捞一碗面”到“动动手指在家收货”,这些变化离不开企业的现代化运营和品牌化升级。

“大宝堰福”是一家国有小微企业,过去生产的农特产品总在镇江打转。当地人自嘲,“我们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今,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1000万元贷款支持下,“大宝堰福”的生产配套设施得到了提升,运营模式获得了加持。专业化、现代化成为宝堰土特产做大做强的法宝,宝堰干拌面、宝堰牛肉一下成长为打开全国销路的镇江特色品牌。

截至目前,“宝堰古镇”微信公众号和镇江京东馆销售的“大宝堰福”宝堰干拌面、宝堰牛肉等农产品已发往全国30多个省份,产品销售超30万份,销售额达120万元。

文创品引领“新产能”

今年夏天,镇江华秀公司捧回了第二届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金奖。这家公司仅是一家速食锅盖面生产企业,面对的对手却是苏州博物馆、大运河博物馆这样的文创高手。他们以“一碗面一座城”为主题,辅以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人文元素,结果令评委耳目一新。该项比赛共有295件作品参加,金奖仅2席,镇江华秀占其一。奖项“含金量”之高,让华秀公司创始人洪中十分自豪。

这家原本默默做产品的速食锅盖面公司,因此在业内一炮而红。和现煮现吃的传统锅盖面相比,他们的产品没有空间限制,只需开水泡五分钟,任何地方都能享受这地道的镇江美食。“现在,我们每天卖出3吨面,换算成碗的话,约为3万碗面条。”洪中细数公司销量,正计划扩大产能。

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天猫、京东等平台都上架了镇江锅盖面。现在,洪中不将眼光局限在传统电商平台,已经开通抖音账号的他,在短视频平台上做得风生水起。不仅如此,销售团队打开思路,将买卖做到了电视上。前不久,华秀锅盖面登上全国销量最好的电视购物平台——东方卫视购物频道,仅10分钟就售罄千单。

凭借独有的泡面技术,过硬的生产工艺,苏州的奥灶面传人也找上了洪中。他们代工生产的奥灶面,也帮助苏州地产美食走向全国。

老字号转战“新平台”

这两天,中华老字号宴春酒楼的销售团队正在申请抖音账号,准备转战“新平台”的老字号,将打开新销路。“全国各地的‘肴肉粉’,在各个平台呼吁我们开通直播,就是想看看肴肉是怎么生产的。”宴春酒楼董事长吴荣生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肴肉粉”很是自豪。

这源于产品的自信,入驻天猫5年,宴春酒楼肴肉已连续五年参加天猫平台的“双11”。对于这家百年老字号来说,征战互联网早已不是年轻品牌的专属,各类线上活动也成为了宴春拓客的方法之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