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水利设施发挥效益保障生活生产用水
2022-08-15 11:53: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入汛以来,句容市平均降雨量193毫米,比常年同期少五成。该市水库、河道、塘坝总蓄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三成左右。目前抗旱形势较为严峻,全市约有6.73万亩粮食作物不同程度受旱,其中水稻约为4.36万亩。随着晴热高温天气持续,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加重。

根据旱情发展,句容市及时发布抗旱Ⅳ级预警,市水利局积极行动,统筹全市内部水源,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最大程度保障生活生产灌溉用水需求。各地、各部门加强联动,密切监视旱情,落实各项举措,形成抗旱合力。

据了解,句容素有“五山一水四分田”之称,境内河流分属秦淮河水系、太湖水系和沿江水系。新中国成立以后,经过半个多世纪坚持不懈地努力,全市已建成在册中小型水库57座、湖泊2个、省名录骨干河道14条、镇级河道62条、管护名录范围内灌排泵站382座、干支斗农渠道469.8千米、各类水工建筑物15986座。这些水利设施的建成,使全市基本形成了配套完善的蓄、引、提、调、排、灌水利工程体系,在历次防洪抗旱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目前,该市沿江、秦淮、太湖三大流域三大骨干补水泵站均开机提引外部水源,北线沿江流域的长江提水站于7月7日开机运行,提引长江水来补充全市主要供水水源地北山水库蓄水量,已提水1160万方;西线秦淮河流域的赤山站于7月20日开机引提秦淮河水进入赤山湖,7月26日关机,共翻水270万方,8月8日,再次开机补水,日提水量约85万方;东线太湖流域的禄食提水站于7月17日开机提引胜利河水补给白兔镇。

全市各镇积极响应,全面启动粮食作物抗旱应急灌溉。白兔镇开启河道引水工程,组织人员对胜利河镇江丹徒段的上游河道进行疏通,开挖人工渠2公里、河道疏浚200米,解决该镇多个村60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下蜀镇利用通江涵闸放水、抗旱站引水和流动水泵翻水,8月11日,成功使用水泵从长江向下蜀老便民河翻水,目前4台水泵均已开机翻水。边城镇已组织人员在河道内筑设围堰抬高水位架机翻水。郭庄镇调用挖掘设备对高阳河河道进行疏浚,并在上游筑坝囤水,启用抽水泵等设备将下游的水引入上游缺水段。黄梅街道组织群众对输水渠道进行清杂补漏。其余各镇目前科学调度辖区内小型水库和泵站提引水源为周边农业灌溉供水。同时,市水利局统筹全市抗旱物资设备,协调调用市机电排灌管理站22台高扬程水泵至各地,并安排技术人员前往旱情现场进行机械安装和技术指导。

下一步,句容市水利局立足“抗大旱、抗长旱”思想,动态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强化河、湖、库蓄水情况监测,加大抗旱统筹调度力度,加强水利工程科学精准调度,全力确保全市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马骏 庆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