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三大流域骨干补水泵站均已开机提水 全力抗旱保障农田灌溉和生活用水
2022-07-26 11:0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7月20日,随着机器响起轰鸣声,句容赤山站站内4台机组开始工作,源源不断地将秦淮河河水翻入赤山湖,满足上游农业灌溉需求。据了解,目前句容沿江、秦淮、太湖三大流域骨干补水泵站均已开机提水,全力保障全市生产、生活、生态用水。

上半年句容市降雨量总体偏少,特别是5月份,全市降雨量仅3.2毫米,且入梅较晚,出梅偏早,其间多晴热高温天气,梅雨量仅为104.7毫米,只有常年的37%,全市水库、河道、塘坝总蓄水量总体偏少,较常年同期偏少两三成,导致该市丘陵高岗地区约有2.84万亩粮食作物不同程度受旱,其中白兔、边城、郭庄、后白等镇影响较大,水利部门已进入抗旱保供水的关键时期。

在郭庄镇东方红村,村民们守在田间地头,顶着烈日,正在打埂。“之前一直不下雨,我这500多亩的田里已经干旱,水库水到不了我们这里,附近水塘的水也不多了。”看着逐渐卷边的水稻叶子,种植户陈小勇急上心头。

赤山湖上游农业灌溉需求水量大,水位下降比较快,“我们花两到三天的时间,开足4台机组,预计提水量200万立方米,赤山湖水位将从8.25米升至9米停机,之后根据天气情况和用水需求再适时进行补水。”赤山站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南、中、北河及其上游提水系统,可补给境内东南部3个镇的22万亩农灌用水和镇村生活用水。

西线秦淮流域的赤山站开机提水,顺利解决当地农户的灌溉难题。而东线太湖流域的禄食提水站在7月17日便开机提引胜利河水补给白兔镇,保障该镇北边行政村用水。“我们用了10天时间,利用挖机、人工等方式进行渠道疏通,对禄食渠道的部分支渠、干渠进行维护,通过泵站进行调水,确保了白兔村、解塘村、幸福村的灌溉用水。”白兔镇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万强介绍,这也是禄食泵站时隔6年再次开机放水。

北线沿江流域的长江提水站则是最早开机提水的。从7月7日开始,通过二级提水站,计划利用45天的时间抽取超1600万立方米长江水,补充全市主要供水水源地北山水库蓄水量,为句容城区24万人饮用水源提供保证,又为北山灌区20多万亩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提供灌溉水源。

下一步,句容市水利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强水利工程科学精准调度和水源地巡查值守,做好各类泵站运行期间的检查维修等工作,落实渠道疏浚、轮灌错峰等抗旱措施,强化在田农作物抗旱管理,全力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同时,严格水资源管理,节水控水,尽可能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曹璐 葛忆 滕庆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