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山入座,江水烹茶 听非遗传承人宋联可谈宋代点茶
2022-06-17 14:14: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电视剧《梦华录》正在热播,俊男美女的感情吸引了很多观众,而剧中女主赵盼儿和好友孙三娘、宋引章在东京开茶楼的剧情也吸引了一堆“事业粉”,刘亦菲饰演的茶楼老板赵盼儿就是靠着自己的一手点茶技艺立足茶行。剧中她不时大秀冲茶身段,和同行PK,用茶百戏画出惟妙惟肖的“茶画”,见惯咖啡拉花的观众不由得惊叹:原来我们宋代就有“茶拉花”,而更多人也许还不知道,我们镇江就有精擅点茶的宋代点茶非遗传承人——宋联可。

近日,记者和同事约见了宋联可,喝着她点出的茶,听她娓娓道出自己和点茶的缘分。

品一盏宋代风雅

日前,镇江京口路上青空艺术的顶楼,这个地方是宋联可弟子曰宏的茶室,而她自己的工作室正在装修中。一身宋代装扮的宋联可拿出汤瓶、茶盏、水盂、茶筅、茶匙等各式茶具,垫上画面为《瑞鹤图》的茶巾,点上一支奇楠沉香,时空就仿佛倒退了一千多年。

为着方便,宋联可事先已经将茶饼制成了茶粉。第一步,先洁器,用沸水冲烫茶盏。然后将一匙半茶粉置于茶盏中,沿茶盏边沿注入少量沸水,用茶筅将茶粉调成膏状,再注入沸水,指绕腕旋,不一会汤面如酵糵起面,此为一汤。随后再注入少量沸水,用力击拂,此为二汤,二汤茶盏已经出现大量细微泡沫,这就是沫饽。第三次注水量稍多,击指轻巧匀速。如此重复四次,每次注水量都有不同,手法也略有不同。

这就是宋徽宗《大观茶论》中最著名的七汤点茶法。整个过程中,宋联可手法优雅,操作皆有法度,完整地呈现了一次点茶的过程:第一汤:指绕腕旋,疏星皎月;第二汤:击拂既力、珠玑磊落;第三汤:周环旋复、粟文蟹眼;第四汤:稍宽勿速、轻云渐生;第五汤:乃可稍纵、浚霭凝雪;第六汤:以观立作、乳点勃然;第七汤:乳雾汹涌、稀稠得中,直到周回凝而不动,是谓咬盏。整个过程持续近一刻钟。

点好的茶在盏中,顶着一层浓稠细密的白色泡沫,凝结不动,闻一闻茶香清醇,喝一口甘香味正——而当举杯时,那些看上去仿佛奶泡的沫饽,喝进去却和预想的奶泡的质感完全不同,仿佛一口喝到了云中,感觉十分惊艳。

镇江茶文化源远流长

镇江有饮茶之俗最迟应始于东汉末年三国时期,《三国志》记载:东吴的最后一个皇帝孙皓嗜好饮酒,每次设宴,规定来客至少饮酒七升。但孙皓对博学多闻的朝臣韦曜甚为器重,韦曜酒量不行,孙晧就让人把他的酒换成茶,这就是“以茶代酒”的最早记载。

宋联可觉得镇江茶文化有悠久的历史,有其得天独厚的条件:镇江地处吴头楚尾、江河交汇之地,丘陵遍布,属于典型的季风气候地区,四季分明,土壤、水分和光照条件极适宜茶树生长,史书记载,镇江曾出过五洲山云雾茶、碧螺春、空青茶等名噪一时的好茶。有好茶还得有好水,镇江坐拥有“天下第一泉”之称的中泠泉。唐代张又新在《煎茶水记》一文中,称刑部侍郎刘伯刍将天下泉水分为七等,其中扬子江南零水(中泠泉)为第一。

宋联可在研习点茶技艺中研读最多的是点茶第一书《大观茶论》。《大观茶论》的作者宋徽宗,出生次年被授为镇宁军节度使,14岁时以平江、镇江军节度使的身份被封为端王,和镇江联系紧密。“宋徽宗不仅是点茶高手,还上升到理论高度,他既有技艺又有著作,可以说是宋代点茶的集大成者。”宋联可说,镇江历代和茶有渊源的名人真不少:陶弘景 、东坡、佛印、米芾……

家学渊源 一生挚爱

点茶,是中国传统沏茶方法之一,和唐代的煮茶法不同,点茶法是将茶末放在茶碗里,注入少量沸水调成糊状,然后再注入沸水,同时用茶筅搅动,茶末上浮,形成粥面。

根据当前的考古、文献资料来看,其出现时间不晚于唐末五代,盛行于两宋。宋代,品茶在社会各个阶层中普及,茶不仅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饮茶的风俗也深入人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王安石曾感叹:“夫茶之为民用,等于米盐,不可一日以无。”

宋联可的点茶技艺是从父亲那里学的,宋联可的祖父宋伦安能点一手好茶,点出乳雾、溢旋如画,他将点茶技艺传给其儿子宋文光;宋文光专注《茶论》与茶诗,借茶悟道,再将点茶技艺与精神传给宋联可。宋家家规除了对家中子弟有德行上的约束,还要求“同门协力,弘扬茶魂”。父亲在宋联可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教她做手指操,说对点茶有帮助。在宋联可的记忆中,她没有看到过父亲喝水喝饮料,都是喝茶。宋联可的父亲是语文老师,一身文人风骨,常常感慨,世人喜读茶诗茶词,但其中的茶并非今日之茶,而是点茶,可知之者甚少。

除了家传茶艺,宋联可还特别喜欢从古籍诗词中探寻点茶技艺,不断精进自己的修为。她也越来越明确地认识到,点茶不仅是一门技艺,也是一种文化。文化是有生命的,不应该被放在博物馆里供人瞻仰。传承和发扬点茶技艺,就是让点茶回归生活。“点茶作为一种饮品,非常健康。而且点茶的过程,心静神宁,也能调养身心。点茶,是一种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今,宋联可和她的弟子传人,无论每天如何忙碌,都会抽出时间点一盏茶,给自己一段完全属于个人的安宁时光。

点茶,逐渐出圈

除了自己刻苦钻研练习古法点茶,宋联可还注重利用当今的科学方法来将点茶发扬光大。她到南京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还到处跟著名学者专家学习,逐渐建立了一套点茶传承体系,撰写《宋代点茶传承体系》并获得版权。“非遗宋代点茶传承体系不仅成功地传承了点茶,也正在成为中国各类技艺传承的有益参考。”

2019年,对于宋联可来说是非常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播出,剧中小娘子们的学习课程点茶引起了观众的好奇心:点茶怎么点?咬盏又怎么咬?点茶这个名字越来越多为人们所知。这一年,宋代点茶在1月8日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后迅速受到中国茶界关注,甚至走上国际舞台。这一年,宋联可作为非遗宋代点茶第三代传人、宋宗点茶第二十代传人,受到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等政要接见。也是在这一年,宋联可立下宏愿,要让点茶成为令世界尊敬的中华茶道。

从2013年开始,宋联可就开始培养热爱茶艺的弟子。2015年,宋联可开始正式推广宋宗点茶。2021年,她撰写了《点茶师培训教材》一书,开始进行点茶师职业技能培训。她面向社会授课、演讲、展演、直播,不遗余力扩大点茶的影响力。到目前为止,她已开办80期点茶班,并持续通过喜马拉雅、抖音等平台上传公益点茶微课。7年时间,宋联可收徒200多位,专业培训上千人,通过网络影响上千万人。目前,5个国家、60个城市有非遗宋代点茶驿站,这些驿站也是非遗宋代点茶全球联动活动的重要站点。

为了普及点茶,宋联可带领团队组织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如今已组织活动600多场。仅第3届宋茶文化节,参与人数约有2万人次。因在传承与弘扬中华技艺上的贡献,宋联可走进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多次受到国外政要接见,通过赠送点茶粉与茶器、展演、奉茶、演讲在国际场合介绍、宣传中华点茶。

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之后,《鹤唳华亭》《大宋宫词》《御赐小仵作》等热播剧中都有关于点茶的情节,目前正在播出的《梦华录》更是将点茶的热度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于影视剧中设置的关于点茶的情节,宋联可很乐于见到,“《梦华录》播出后,我们的抖音账号视频播放量达到了以前的几千倍,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点茶,这是件好事。”至于剧中一些点茶过程操作上的小瑕疵,宋联可觉得,你要先对点茶这件事感兴趣,有兴趣就会深入了解,到时候自然明白正确的技艺。

记者 花 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