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文化进校园 大师现场教绝活
2022-05-20 10:4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5月17日下午,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镇江分院)“非遗文化进校园,课程思政入心间”公共选修课程展示活动在该校南山校区举行。记者了解到,本次展示涉及文化传承、学科素养、技能拓展三个大类,共开设非遗面塑、非遗剪纸、跨文化趣谈、书法、西点、织绣手工等6门课程,近200名师生参加活动。

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项目传承人张娟和高职校杨丽媛老师担任主讲的“非遗面塑”课程,在选课阶段就得到了广大同学的认可和欢迎。本次展示的是“五彩鸡的制作方法”,老师一边制作面塑,一边给同学们讲解制作技巧。一揉,一捏,一搓,再用小刻刀灵活地点、划、雕……一番行云流水的操作后,一只五彩斑斓的公鸡就在老师的手中诞生了。

另一位非遗传承人陈秀红大师和俞樱老师同样也以双导师形式开设“非遗剪纸”团花制作。老师耐心讲解了制作技巧并现场进行展示,一张张红纸,寥寥数剪,一幅幅生动的剪纸作品逐渐在手中成型。从画到叠再到剪,每一步都承载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传统的“指尖艺术”绽放出绚烂的光芒。

在廖令东老师的中国书法课堂上,喜爱书法的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临摹,静静地体会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王天培老师在“织绣手工”课上和同学们一起DIY了“不织布—小雪人”;陆颖星老师的“西点”课程带着同学们一起探究了制作泡芙的秘诀;杨梦甜老师通过“跨文化趣谈”分享了在日本购物的攻略……所有公选课融体验互动为一体,寓教于乐,干货满满,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课堂展示后,听课人员进行了教学研讨。大家纷纷表示,非遗传承人和教师的融合是一个创新点,期待进一步深入研究,扎实推进,形成成果。高职校副校长潘俊表示,感谢非遗项目传承人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这些兼具艺术性、趣味性、专业性的公选课,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胡冰心 项丽 刘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