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2岁女子与85岁大爷接力营救 丹阳这名落水男童化险为夷
2022-05-13 15:35: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丹阳导墅镇一名两岁半男童意外溺水,千钧一发之际,32岁女子侍俊秀和85岁老大爷杨金本接力营救,男童最终化险为夷。“为了在全社会树立起崇尚正义、勇于担当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导向,我们正在积极为侍俊秀和杨金本申报见义勇为表彰。”昨天,丹阳市公安局导墅派出所教导员徐斌告诉记者。

徐斌介绍,4月底的一天中午,导墅镇青龙塘发生惊险一幕:侍俊秀和朋友费某在自家攀谈,几分钟后,二人发现结伴玩耍的两个孩子不见了,立即分头寻找。侍俊秀找到邻居杨金本家后门口的青龙塘时,看见自己的女儿站在码头上,却不见费某的儿子杨某。

“等我跑到塘边,发现小男孩在池塘里,脸朝下,双手挥舞!”侍俊秀回忆说,“其实我也不会游泳,但是当时情况太紧急了,我想都没想就下水了。”侍俊秀下水后才发现青龙塘水很深,自己的脚踩不到塘底。意识到自己这样救不了小孩,她赶紧爬上码头与随后赶来的孩子母亲费某大声呼救。

紧要关头,听到呼救的邻居杨金本从家中匆忙跑出。得知有小孩落水,杨大爷连衣服都顾不上脱,直接跳入池塘。但此时塘面上已看不见溺水男童的身影。在侍俊秀的指引下,熟悉水性的杨金本几次潜入水中搜寻,终于找到了男童杨某,一把拽住他将其送至岸边。

此时的杨某已经嘴唇发紫,侍俊秀立即上前对男童展开急救。因为持续搬动杨某,侍俊秀发现他的嘴角已有水流出,但人还处于昏迷状态。

情急之下,侍俊秀赶紧跪着从杨某身后把他抱起来,按照“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一只手握拳,另一只手包住拳头顶在杨某的腹部。随后一下一下施力,同时辅助用手掌连续击打杨某的背部,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杨某自主吐出一些水来。

此时,侍俊秀感觉到杨某有心跳和微弱呼吸了,她又赶紧让其平躺,并把他的头侧向一边,给他做心肺复苏。持续一段时间后,侍俊秀伸手将杨某嘴巴里的异物清理干净,这时男童咬了侍俊秀的手指一下,随后“哇”地哭了出来。

见此情形,在场的群众都舒了一口气,一直在旁六神无主的费某冲上前抱住男童杨某,哭喊出来:“吓死妈妈了……”随后杨某的父亲开车将男童送至医院。经过医院治疗,杨某已康复出院。急救医生表示,多亏急救及时且得当,给孩子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孩子救活了就好!”侍俊秀说,“我以前在手机上看过急救视频,里面有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这次我就是效仿视频的,确实有用!”

后经公安机关了解,下水救人的杨金本今年已经85岁,这么大年纪还义无反顾伸出援手,民警和村民都对杨大爷称赞不已。面对夸赞,大爷挥挥手表示没什么,“孩子救活就好,幸好没事!”

采访中,村民们纷纷表示,侍俊秀和杨金本二人救起的不仅仅是一名落水儿童,更是一个家庭。提起二人的义举,被救男童的父母更是感激涕零。孩子母亲费某回忆起当天发生的一幕仍心有余悸,她说:“事情发生得太突然,我当时都是懵的,多亏了他们两个还有现场其他好心人的及时救助,救了我儿子,也救了我们全家!”

(邵臻 朱美娜)

标签:男童;青龙;大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