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6本笔记本,1000余份复习资料…… 江大女孩被保送北大
2022-05-10 14:55: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36本笔记本,108遍考前复习,1000余份复习资料,换来4.57的高分绩点。日前,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侯芊荷,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北京大学工学院。这个来自山村的女孩,用行动证明了坚持的意义。

“没有人给你光明,那就朝着光的方向努力奔跑。”侯芊荷来自山西介休的小山村,父母没有稳定收入,家中3个孩子上学,还有常年患病的4位老人。从小侯芊荷便知道,用知识改变命运是自己唯一的选择。

出于对科研的热爱,每天正常学习之外,侯芊荷都安排3个小时的科研专属时间。为了不打扰舍友休息,宿舍一楼大厅是她熄灯后学习的地方。起初,大厅的灯晚上11点准时关闭,一次偶然机会,宿管阿姨注意到她。从那之后,大厅的灯11点后还亮着。

上大学前,侯芊荷没有接触过英语口语和听力。去年寒假,她专攻英语,每天学习英语10小时,整个寒假只休息了3天。为了练好口语,她一遍遍跟读音频,直到嗓子变哑仍然不放弃。近两个月的坚持,让侯芊荷的雅思成绩从4.5分提高到6.5分。

本科期间,侯芊荷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8项奖学金,获得江苏大学校长奖章、江苏大学励志之星等20余项荣誉,申请发明专利6项,发表论文3篇,获省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8项。

一路走来,侯芊荷受到国家、学校、社会多项资助,而她也愿意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作为“早安镇江”公益团队成员,3年多120个周末的清晨,她都会为贫困孤寡老人送去早餐。她还加入学院“君行早”学习互助社,为同学考前答疑。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同样有她的身影,她每日为每户家庭测体温两次,并举办防疫知识讲座,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28小时。

“看过凌晨4点的江大校园,体会过想家却不能回的思念,感受过疲惫却不敢休息的煎熬,但当收到北京大学拟录取通知的那一刻,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侯芊荷说,她坚信,看似不起眼的日复一日,会在将来的某一天,突然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

(吴奕 古瑾)

标签:侯芊;江苏大学;奖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