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到白蚁分飞高峰期 “镇螱士”上门防治忙
2022-05-09 14:28: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随着气温持续升高,镇江地区一年一度的白蚁分飞高峰期来临。镇江市白蚁防治所的“镇螱士”先锋团队每天走街串巷,上门为白蚁“报飞”家庭消除蚁害。

5月6日下午2时30分,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镇螱士”先锋团队队员来到花山湾七区29栋,为79岁的独居老人丁大爷免费防治白蚁。记者现场看到,老人的进户门、卫生间门套轻敲即碎,里面的木质纤维遭白蚁蛀食,局部已蛀空腐烂。客厅地板、厨房磁砖上落有很多死去的白蚁。防治人员用起子撬开踢脚线,也发现了白蚁活动的痕迹。

工程师们现场勘察后,确认为散白蚁,并且侵害十分严重,需要及时灭治。经过一番准备后,他们先使用电钻在白蚁活动的门框等处打孔,后将生物制剂——灭蚁灵灌入孔内,利用白蚁的交哺、整饰、抚育等习性,将药物有效成分传递至整个白蚁群体,从而起到防治的作用。

据了解,镇江地区的白蚁一般在4月10日左右开始分飞,因为此时白蚁进入繁殖期,长翅繁殖蚁在成熟之际就会舍弃老巢分飞而去,建立新家。但今年春季由于气温回升较快,白蚁在3月初就开始分飞了。开春以来,市白蚁防治所已上门防治250余户。特别是“五一”前后,由于气温比较高,白蚁分飞迎来高峰期,防治人员每天要防治20户左右。其中,对残疾人家庭、低保户、低收入职工、军烈属等困难群体实行免费服务,同时对市区60平方米以下且属唯一一套住房的免费治理。

专家介绍,镇江地区白蚁分飞品种主要为黑胸散白蚁和黑翅土白蚁,分飞时间集中在4月下旬到6月上旬。市民可通过以下方法预防白蚁:房屋装修之前喷药进行白蚁预防;多给房间通风透气,保持室内干爽;多清理房间杂物,特别是含木质纤维的物质;在白蚁分飞季节关好纱窗,防止白蚁繁殖蚁飞入室内。

市白蚁防治所专家提醒,市民如果发现长翅繁殖蚁分飞,不必恐慌,也不要擅自使用市面上出售的杀虫药剂灭杀。因为白蚁防治的关键在于隐藏深处的工蚁和蚁后,而杀虫剂的刺激性气味会引起白蚁转移扩散,影响专业人员的灭治工作。市民可及时与市白蚁防治所联系(服务电话:84425631),并注意保护白蚁分飞现场,以便白蚁防治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专业灭蚁处置。(徐静 方良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