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意!镇江首个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周期5月底到期
2022-05-06 18:09:00  来源:京江晚报  
1
听新闻

“【镇江市社保中心】×××您好!您的社保(养老、工伤)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将于5月底到期,请尽快使用‘江苏智慧人社’APP或微信小程序办理认证,逾期未认证将暂停发放待遇。详询镇江人社12333!”5月5日起,镇江市社保部门通过“1065735118281”,统一向未认证人员集中发送提醒短信。

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防范冒领待遇、确保基金安全和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制度性措施。近年来,镇江市以社保部门利用大数据比对认证为主,待遇领取人员自助认证和社会化服务认证为辅,建立“寓认证于无形”的工作新机制。社保部门每月发放待遇前通过部、省平台进行核查,定期与本市苏康码、核酸检测、医保刷卡、交通出行等数据进行比对,动态判断人员生存状态,数据比对成功视同认证,实现资格认证“无形办、全覆盖”。

去年5月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镇江市资格认证已升级成“全省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待遇领取人员一年内可多次认证,每次认证后有效期自动顺延。本市居住在省内其他城市的人员,可直接在当地完成自助认证、协助认证,无需往返奔波。

今年以来,社保部门全面开展比对认证,市区企业养老、工伤保险领取待遇22.07万人,截至目前已完成认证21.19万人,认证率96%。

据了解,本次集中发送提醒人数8800人,对象为市区领取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且在认证周期(2021年5月1日—2022年5月31日)内未完成资格认证的人员,其中近4000人因未留手机号码,改为按系统预留地址寄送挂号信。在上述认证周期内已完成认证人员,不在本次短信提醒推送范围内。

收到短信或挂号信的未认证人员,务必在5月31日前,通过手机下载“江苏智慧人社”APP或者微信、支付宝搜索小程序“江苏智慧人社”,无需注册,打开首页直接点击“待遇资格认证”,即可进行自助认证,也可请家人或好友帮助操作认证。有行动不便、重病卧床等特殊情况的,可联系街道社区提供协助或预约上门认证。

市社保部门表示,如果您收到上述提醒短信,说明还没有完成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请收到短信后尽快完成认证或进行联系。根据人社部《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确认经办规程(暂行)》,对确认丧失领取待遇资格的人员,立即停发待遇;对经多种信息核实手段均无法联系到本人的,可暂停发放待遇,3个月内无人提出异议的停发待遇;对核实后发现仍然具备领取待遇资格的人员,及时办理待遇恢复和补发手续。

(王翔 沈春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