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甜桑葚刚成熟,野鸟飞来糟蹋 镇江这名桑农欲哭无泪
2022-05-06 17:50: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拉起发光防鸟带,桑田里面放鞭炮,敲打盆碗高声吼……目的都是驱赶野鸟保桑葚,但效果仍然是微乎其微。这几天,镇江丹徒区宝堰镇唐甲村桑葚种植户熊路生可谓是欲哭无泪。

正在桑田里用各种方式驱赶野鸟的熊路生介绍,他们一家2017年承包了20多亩的桑园,在丹徒区蚕桑部门的帮助下,引进了水果型的桑葚树,这个新品种桑树结出来的桑葚又大又黑又甜。但去年桑园遭遇特别严重的白化病,颗粒无收。

今年,不甘失败的熊路生多方奔波求助专业人士,又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桑园总算又焕发出生机,一棵棵桑树上都是沉甸甸的桑葚。但意想不到的鸟灾突然降临。野鸟们见这么多又大又甜的桑葚,一只只冲下来啄食刚成熟的桑葚。

熊路生说,这些野鸟绝大多数都是国家保护动物,既不能捕捉更不能毒杀,只能用发光防鸟带,敲打盆碗或放鞭炮吓唬的方式驱赶。但应了那句俗话“人为财死,鸟为食亡”,鸟儿们见到这么多的美味,哪肯轻易放弃。

一开始,野鸟们见到桑园里的发光防鸟带,还躲避一两个小时。一两个小时后,野鸟们见发光防鸟带对它们并无伤害,就渐渐靠近,后来干脆站在防鸟带上荡起了秋千!气不打一处来的熊路生一家只好用笨办法到桑园里敲盆碗,但人在东边敲,鸟儿们飞到西边吃;人在南边敲,鸟儿们到北边吃。最后熊路生买来鞭炮在桑园内放,一开始吓唬野鸟几个小时不敢靠近桑园,仅仅过了几个小时后,野鸟们胆子又壮了起来,仍然是人在东边放,鸟到西边吃。

熊路生说,野鸟们吃就吃了,可它们糟蹋得很厉害,专门啄食又大又甜的黑桑葚,而且每粒桑葚只要啄一口,这粒桑葚就会掉落地下,鸟儿们再啄食下一粒,导致桑园地下落得满地都是。

“现在与野鸟大战得精疲力尽,如果半天不驱赶野鸟,整片桑园就惨不忍睹,只能保一点是一点了。”熊路生沮丧地说,本来最近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游客们开始三三两两进桑园采摘,刚刚有了点收成;没想到又遇到了鸟灾,如今只希望游客们也一起参与进来与鸟争夺,从鸟口中抢一点劳动成果了!(李国平 方良龙)

标签:桑葚;桑园;发光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