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假期镇江应开公共场所恢复营业占比达85%以上
2022-05-06 17:23: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按下“暂停键”40天后,镇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适应疫情形势变化、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及时推动重点公共场所恢复开放。“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应开公共场所恢复营业占比达到85%以上,各大综合体、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均迎来客流小高潮。

假期人员流动性增加,也意味着肩负的防控压力更显沉重。立足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全市上下知重负重,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全面绷紧社会面“防疫弦”,在严防疫情的基础上,让人民群众尽享假日欢乐。

行为之变:从公共规范到个体自觉

面对长达五天的假期,宅在家里多时的市民出行意愿明显强烈。从酒店到商超到沿街店铺,从景区公园到各类运动场所,人们走出户外,紧抓住春天的尾巴,享受着假日的惬意。

经历几番应急演练,各大商场和景区门口,查验有条不紊。按照规定,公共文化场馆以不超过50%的核定容量有序开放。在镇江博物馆、市民间文化艺术馆入口处,游客在出示预约码、测量体温、扫码等程序后,有序进入馆内参观。

查验环节一个不少,但市民和商家充分理解,自觉遵守、密切配合。责任刻在每个人的心头。大家的心声真切而又诚恳,“守牢疫情防控线,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责任人!”“严格执行限流要求,这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尽管仍有短板弱项有待完善,但自我防控已经蔚然成风。戴口罩、测温、扫码、限流,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员扎堆聚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一丝不苟。严防严控的公共场所日常规范已然内化为市民个体的行动自觉。

疫情防控不放松,线上服务不停步。坚持文化服务不断档,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多渠道开展线上文化服务。节日期间,全市各室内文化场馆线上活动依然是主流。以线上为主,全市共推出34项文化活动,涵盖戏曲表演、艺术课堂、文化展览等多种艺术形态,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连续五天,市博物馆都会推出“云观展”“微课堂”等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线上文化产品,为公众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在线服务。

坚持就是胜利。经历防控硬仗洗礼的镇江深知,疫情防控恰似万米跑,哪一米掉链子都会前功尽弃。不能因节日而放松要求,守护好自己安全,也保护好他人安全,众志成城、风雨同舟,把防控措施的“篱笆”扎得更紧一些、更密一些、更牢一些,唯如此,才能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平衡之道:从“防得住”到“放得开”

一个个市场主体如同一滴滴水,汇成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作为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各类市场主体保持活力、健康发展,才能实现经济运行的良性循环。人民群众的心声,市场主体的呼声,政府部门不仅听到了,而且果断出手,对症下药、雪中送炭。

支持市场主体稳定预期,市政府想群众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出台24项纾难解困政策,从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减轻企业运营成本等方面,送来一场场减负降本的“及时雨”,精准助力市场主体渡难关,持续提振信心,为经济发展蓄势聚能,有力促进镇江经济基础更稳、活力更强、后劲更足。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加上政策强刺激和消费潜力的释放,“五一”消费市场有明显回暖,全市重点零售企业“五一”期间实现销售1.88亿元。八佰伴和恒顺、宴春酒楼等老字号以及西津渡特色商业街区跨界合作,“五一”期间开展店总直播,观看人数突破15万,直播总销售额突破150万元;苏宁广场、万达广场、宝龙广场、吾悦广场等重点零售企业也纷纷推出拥抱“绿马”“畊宏女孩”等特色活动,吸引市民眼球。

市场信心的提振和消费热情的逐渐高涨背后,是对“防得住”和“放得开”这一对辩证关系的理性认知和深刻把握。

面对依旧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镇江市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特点,常抓不懈、慎终如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不动摇。在有序放开的同时,政府多措并举,用“有形之手”牵好市场“无形之手”,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中找准平衡点,以疫情“防得住”保障发展“放得开”,推动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指数之换:从“宽肩膀”到“铁肩膀”

明媚风光中,市民安享祥和的假期。但病毒不会休息,防控必须慎终如始。从交通卡口到港口码头,从商场店铺到企业车间,镇江大地处处闪耀着一批“宽肩膀”和“铁肩膀”。

各级党员干部在岗在位,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抓薄弱、补短板、堵漏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社会及社区防控组根据指挥部统一部署,深入商场、酒店、高速道口等场所,开展市区物流保畅和社会面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全市安全有序运行。

职能部门坚守“疫”线。“五一”期间,全市职能部门共巡查营业场所2万余家,因违反防疫规定,责令停业整改491家。市工信部门党员志愿者放弃休息,组织7个企业服务保障指导组和各市(区)工信局党员干部走访产业链重点保供企业。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尾矿库企业节日值班值守和防汛预案准备情况,督促强化安全监管。

街道社区服务“不打烊”。“五一”当天一大早,润州区七里甸街道金星社区工作人员朱斌安顿好外地返镇人员后,急忙赶到金星市场门口维持秩序,劝导市民戴好口罩,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机和使用不熟练的老人扫描“镇江通行码”,帮助商户搬运货品。他和广大基层工作者在忙碌中共同奏响“劳动最光荣,五一我在岗”交响曲。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五一”节,在镇江,人人担责负责,个个争先作为,织密防控网络,守牢防疫阵线,只为让城市更安全、生活更美好!

记者 陈志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