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借自然地貌奉上“留心之作” 镇江各色花墙“出圈”成5月“劳模”
2022-05-05 18:0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不远游,镇江市民在深度打卡身边景色时惊喜发现,各色公共花墙绵延舒展似“花幕”“花瀑”,花量巨大堪称开花“劳模”。记者昨日寻访多处花墙,这些立体绿化既因镇江低山丘陵的自然地貌,也是多年来城市建设部门在城市更新中的“留心之作”。

在大多数春花渐次凋落的眼下,蔷薇、月季、木香花、金银花、风车茉莉等如期而至,营造出迎接初夏满满的氛围感。市区外国语学校匝道边的蔷薇花墙,花色初开呈粉色,随后慢慢变深,花期末则将淡化趋于粉白。不仅花色清新淡雅,而且花量巨大,成为市民触目可及的浪漫花事。在宜园西段围墙,一簇簇藤本月季攀援在镂空的墙体上,花叶密密匝匝层层叠叠,用群体的力量征服了前来观赏的游客。微风徐来,花枝摇曳,真正是繁花似锦的模样。

花山湾新村二区14号旁一段古朴的石驳墙头,一篷金银花轻拂其上,近看一蒂二花,远嗅满墙生香。焦山路米山人家小区附近的一面花墙今春突然成了“网红”,吸引市民打卡拍照。记者了解到,这面花墙品种为蔷薇,而且有个好听的名字——“七姊妹”,常7-10朵簇生在一起,是一种多花蔷薇。市绿化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花墙属于立体绿化,一般选取具有攀援性、花多、花期长、养护管理简便等特性的植物,攀附在墙体或镂空栏杆上。这些植物可见缝插绿遮挡墙面,同时管理粗放,耐修剪,抗性强,花形,花色丰富,花香浓郁。

资料显示,丘陵山地占全市土地面积的51.1%。市区老北门、府学新村、花山湾等小区都有天然的坡地高差。近年来镇江市实施老小区改造中,城市建设部门考虑“增绿透绿”的生活需求,特意留足更新了挡墙栅栏。如在焦山路改造中,将米山人家小区附近的石驳岸稍作修饰成挡墙,增加道路的绿化层次感。在桃花坞、花山湾老小区的有机更新中,保留原有的石驳墙体,种植可攀援的蔷薇、爬山虎、法青等,遮挡美化墙面。(翟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