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海纳川激发国企发展活力动力
2022-05-03 10:51: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边英)今年以来,在市国资委领导下,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镇江海纳川物流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坚持市场化运作,以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为突破口,系统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动力。

海纳川是一家以危化品为特色的仓储、运输、装卸、贸易为一体的港口物流企业,为国家“5A级仓储型物流企业”。2021年,海纳川聚焦主责主业,统筹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系统强化风险防控能力,稳中有进,进中求变,实现营收20.30亿元,利润2554.52万元,实现国有企业保值增值,为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打下基础。

实施第一议题制度,突出党的领导在此轮国企改革的核心地位,海纳川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完善公司治理,健全科学高效的决策经营机制,将党的领导与董事会依法行权相结合,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订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在决策程序上,明确海纳川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保障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有效发挥。

在单一业务板块试水的基础上,海纳川在改革中小步快跑,坚持党管干部与市场化运营、契约化管理相结合,经党委慎重研判,将职业经理人试点作为推动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工作的抓手,深化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权责利对等考核机制,培养造就高素质经理层队伍。

人事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点工作,海纳川健全市场化用工机制,激发企业内在活力,落实“三项机制”要求,将人员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思路拓展至管理人员,通过公开选聘、竞争上岗等方式,选拔产生中层干部等管理人员。同时用好激励政策,2022年设置岗位资质特殊补贴及后备人才补贴,向一线、高技能、高水平人员倾斜,发放岗位资质特殊补贴,激发全员活力,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标签:海纳川;国企改革;国有企业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