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才“镇兴”,如何打造关键变量?
2022-04-28 09:4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市委人才工作会议落下帷幕不久,上周末,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工作座谈会召开。在疫情防控松不得、经济发展等不起的关键阶段,镇江密集推出人才工作的部署安排,让原本就备受瞩目的人才“镇兴”行动,有了更多更大新期待。

相对其他领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人才,有其自身特点,在人才“镇兴”战略中也应发挥特别作用。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镇江拥有三千年历史文化积淀,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可以更好发挥城市在人才竞争中的文化力量,进而成为人才引领发展的关键变量。

就在今年的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马明龙就“很多外地人才不了解镇江”的现象,指出要着力培养一批善于挖掘、整理、传播镇江优秀历史文化的人才,讲好镇江故事,唱响镇江声音,助力提高城市知名度、影响力。“我们不缺好故事,但缺讲故事的能力,要从人才这个‘根子’问题上抓起。”

讲好镇江故事,宣传思想文化人才无疑是主力军。培养讲故事的人才,提高讲故事的能力,进一步讲好镇江故事,从而吸引更多建设发展镇江的优秀人才。人才的“根子”问题,实际上正蕴含着一个重要判断:人才“镇兴”,宣传思想文化人才是关键变量。

打造和用好“关键变量”,首先还是要从讲好镇江故事着眼入手。市文化馆创作调编部副主任、金山文化英才培养对象张志强,对此感受颇深。外出演出时,他经常遇到外地人不了解甚至不知道镇江的情况。但一则“好故事”往往最适合宣传镇江,也最容易展示镇江魅力。

2016年起,围绕金山、北固山、西津渡等镇江名胜,张志强陆续创作出一系列民乐作品。这些作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故事,充分展示城市魅力和精神,成功为镇江“代言”。其中《北固随想》《西津寻渡》等作品,不仅获得省五星工程奖,还多次在国外成功演出,向国际友人很好推介了镇江。

针对讲好镇江故事的城市使命,张志强认为,宣传思想文化人才最责无旁贷;而尽责践行使命,“关键还是做好自己的事”。下一步,张志强将围绕焦山等景区,继续创作新的音乐作品。“每首都要有创新突破,每首都能更好宣传镇江。”

“镇江故事”对城市的宣传和人才的吸引,江苏睿泰数字产业园总经理、金山文化英才培养对象张蕾,有另一个层面的理解。她说,无论企业招聘还是项目招引,镇江的“名声在外”与魅力所在,有时就落在“水漫金山”或“刘备招亲”之上。而现代年轻人选择工作生活的城市,除了看经济收入外,也越来越重视文化需求的满足。“这对专业人士提出了更大课题,就是要创造更优的文化供给,更好发挥镇江在人才竞争中的文化力量。”

打造“关键变量”,讲好镇江故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人才战线已有部署。根据座谈会上印发的年度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创新方法、更大力度开展宣传思想文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仅引才方面,就将创新推出高层次人才招引、柔性引才等专项行动,并建立一批文化人才引育平台。

去年,镇江文化人才招引,实现“零的突破”。山东省青年陶瓷艺术家崔勇,就被金山文化人才计划成功引进。而随之“引进”的还有刻瓷艺术,以及一批以镇江山水文化为题材的刻瓷作品。“是镇江的山水文化吸引了我,我也要用更多作品讲好镇江故事。”崔勇这句感言,是文化人才招引的绝佳注脚。

谈及柔性引才,张志强透露,自己正和一些外地音乐人联系,尝试组建松散乐团打造作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可以让‘变量’变得更大。”

引导人才讲好镇江故事,对于打造和用好“关键变量”同样重要。根据工作计划,今年镇江将突出人才专项培训,提升“讲故事的能力”;加强人才项目扶持,催生更多镇江好故事和好声音。(记者 梁和峰 通讯员 蒋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